读原著学思想,分享调研“金点子”

作者:章佩林 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4日下午,“传五四薪火”青年读书交流会在复旦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青书馆展开。一群00后、95后围坐成圈,分享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体会与实践。校党委书记裘新、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来到青年学子们当中,与大家对话、交流。

作为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高校,学校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强调要办好读书班,青年读书交流会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在这个激情飞扬、青春喷薄的日子里,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读书、一起思考、一起交流。”裘新代表校党委,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问候。他表示,在新征程上,年轻人谈天说地,激扬青春;谈书读书,开展主题教育;谈心交心,走入青年,恰逢其时。

结合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体会,裘新寄语同学们要树立“志存高远”的价值观、“心无旁骛”的学习观、“自找苦吃”的奋斗观,在主题教育中,既学总书记的思想,也学总书记的精神,既读通世界观,也读会方法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升华觉悟境界、增强本领能力。

裘新带领同学们重温校训,以“博学”固根基,以“笃志”强信念,以“切问”促进步,以“近思”强担当。他鼓励大家,在校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毕业后奔赴山海,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担大任、成大器,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负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包炜杰领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带领同学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的心得。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15、23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望道班朱可涵说,“总书记把自己的阅读感想写成读书笔记,交给父亲批阅。而我们在专业课学习时,几乎每节课都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地精读原著。”

在读书交流会后举行的“展青年担当”金点子论坛上,大家交流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切问近思”大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调查手段,深入一线所了解到的同学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向前来调研的学校党委及职能部处有关负责人亮出了“金点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