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耳洞引发耳廓软骨膜炎导致畸形 眼耳鼻喉科医院舒易来和陈兵团队发表病例报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3-04-25

15岁少女打耳洞引发“耳廓软骨膜炎”,多家医院反复治疗无果?“耳廓软骨膜炎”究竟是什么疾病?又该如何诊治?近日,眼耳鼻喉科医院舒易来和陈兵医生团队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期刊之一的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The BMJ,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题为“A teenager with auricular infection secondary to piercing(青少年打耳洞后引发的耳廓感染)”的临床病例报道。程晓婷主治医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一位15岁女孩因为打耳洞引起了严重的耳廓软骨膜炎,在多家医院反复诊治无果后来到眼耳鼻喉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而治愈。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爱美爱时尚选择打耳洞,打耳洞引起的耳廓软骨膜炎的发病数越来越高,但是这一疾病的诊治目前还未有明确的治疗指南,因此该病例的报道为这一疾病的诊治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与参考,这是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临床工作的又一进步,同时也希望大众更重视预防耳廓软骨膜炎。

什么是耳廓软骨膜炎

耳廓软骨膜炎(Auricular perichondritis)是一种源于软骨膜的感染,常由耳部创伤、烧伤和耳洞等耳部外伤感染所致,属于耳鼻喉科急症。由于耳软骨膜与耳软骨紧密相连,当软骨膜和软骨之间发生炎症时,渗出液会压迫软骨膜,容易导致软骨膜上的血液供应减少或中断,从而引起细菌毒素入侵,进而导致耳软骨缺血坏死。

耳廓软骨膜炎发生的常见原因:

耳部外伤:耳部外伤(如冻伤,烧伤,裂伤,蚊虫叮咬、耳廓血肿等)后继发耳廓感染。

打耳洞:随着年轻人打耳洞越来越流行,打耳洞后引起的耳廓软骨膜炎也越来越常见。由于打耳洞未能在无菌的环境中进行,因此打耳洞出现的感染率高。

其他部位感染扩散: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以及外耳道疖等感染扩散至耳廓引起继发感染。常见的感染细菌为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及大肠杆菌等。

耳部手术感染:因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部肿物或其他耳部疾病进行耳部手术后继发的耳廓感染,以及耳部针灸后引发的感染等。

耳廓软骨膜炎的临床表现

耳廓软骨膜炎初期可能仅表现为损伤部位的局部疼痛,皮肤红肿;后期炎症加重,会导致整个耳廓弥漫性肿大,疼痛持续加剧;若耳廓脓肿形成,触碰耳廓会有波动感。

耳廓软骨膜炎的危害

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产生一些并发症,包括耳廓软骨坏死和耳廓畸形(俗称“菜花耳”)。其病理机制是,耳廓软骨膜炎可破坏耳廓软骨的血液供应,继而引起软骨坏死。软骨坏死后,新的纤维组织和软骨形成,继而导致畸形耳廓。与原生耳廓相比,畸形耳廓形状更小,更无序,外形类似于花椰菜,导致耳部永久毁容。

此外,若感染扩散到外耳道,可导致外耳道炎。若炎症进一步扩散,可能继发颅底骨髓炎等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预防最关键,另外,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降低耳廓软骨膜炎引起耳廓畸形的风险至关重要。

如何治疗耳廓软骨膜炎

本病重在预防,打耳洞等需要到正规场所进行,务必严格消毒,在无菌条件下进行;针灸等治疗时也需要严格消毒,切不可大意;耳廓外伤后,须及时清创,预防感染。

一旦出现耳廓软骨膜炎,需要及时治疗,以避免软骨坏死和耳廓畸形。耳廓软骨膜炎一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急性炎症期

此阶段应积极进行药物治疗,可及时使用适当的抗生素(如喹诺酮类抗生素)来控制炎症。耳廓软骨膜炎常见感染细菌为铜绿假单胞菌,因此在药敏实验未出结果前,可以早期先使用对铜绿假单胞菌敏感的喹诺酮类抗生素,并且需要尽早、足量地使用。在药物敏感实验结果出来后,根据感染的细菌种类,及时调整使用抗生素种类。同时可以局部辅以红外线照射治疗以及局部药物湿敷治疗。

第二阶段:化脓期

耳廓软骨膜炎第二阶段出现耳廓化脓,无软骨坏死。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若出现耳廓波动,需要进行切开排脓引流,伴或不伴局部抗生素冲洗。

第三阶段:软骨坏死期

第三阶段继发耳廓软骨坏死,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还需行手术治疗,常规外科手术包括进一步引流、切除坏死软骨以消除继发感染病灶扩散。因耳廓软骨膜炎引起的耳廓畸形可以行整形手术进一步解决。

全身基础疾病的积极管理

患有全身性疾病患者,需要积极控制好原发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耳部感染的严重程度与血糖的控制明确相关,严格控制血糖对控制耳部感染至关重要。

1280复旦-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