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红梅更报春

作者: 陈勤奋(附属华山医院)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4-21

初春时节,梅花盛开。

手里捧的新书十万多字,浓缩了闻玉梅院士半个世纪攻克乙肝治愈难题心路历程。 

封面是淡雅的红梅,是著名画家闻立鹏2002年赠送给闻院士的画作《冰雪傲红梅》。梅,是闻院士的名字,也是闻院士的性格。

这本《我的乙肝情结》是闻院士的自述,也是一本娓娓道来的故事书。是闻院士2022年因新冠疫情足不出户时写的,为告诉后来人,在治愈乙肝这条道路上,他们这一代人走过的路是不平坦的,后来人将要走的路也是不平坦的,但一定要超过他们。新书腰封上的几句话归纳得很好:一段中国乙肝防治发展的历程,一份对乙肝患者的赤诚,一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情怀,一支激励青年学者奋斗的火炬,一个50年坚守乙肝治愈研究者的故事。

从17章正文的标题里,读者可以大致了解一位走过不同时代的杰出女性,如何为“治愈乙肝”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半个世纪。书里没有大道理,没有堆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有时不时出现的如雷贯耳的名字,还有仿佛被屡屡击中的肺腑之言,一如闻院士的谈话风格,亲切、平和、清晰、权威。在书中,读者还可以看到从上世纪改革开放前至今半个世纪我们国家在乙肝防治领域的历史叙事。

复旦妇委会2013年开展过一次“复旦女性时代精神”主题征文活动,我应征写了一篇不到1500字的文章《自信 知性 卓越 奉献——从谢希德老校长和闻玉梅院士身上看复旦女性时代精神》,其中写道:“出身医学世家、书香门第的闻院士,从小是年年考第一的学霸,博览群书,多才多艺。近些年,我有幸在不同的场合聆听过闻院士的报告和演讲。她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传递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柔美的声音充满力量。在我的眼里,闻院士同样是复旦女性的杰出代表,在她身上,同样完美地诠释着自信、知性、卓越、奉献的女性时代精神。”

自信,是复旦女性因自身出色而形成的气质;知性,是复旦女性既感性又理性的魅力;卓越,是复旦女性自觉追求的目标,为那日月光华同灿烂;奉献,是复旦女性为理想而甘愿付出,先忧后乐,为人群服务,把历史重任扛在肩上的担当。”

近年,因有幸加入闻院士创立的《人文与医学》在线课程团队而与闻院士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从而更能感受闻院士崇高的人格魅力。

目标已经树立,火炬已经点燃,路漫漫兮,自有后来人。闻院士在本书前言的最后写道:人与病毒的共生与相克是一场不断循环的战争与和平,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要面对现在及将来。希望后来者能从本书中获得正能量,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副刊投稿邮箱:Fudan_media@fudan.edu.cn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