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表彰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

作者:殷梦昊 张菲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举行。37名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12个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获表彰(表彰名单详见第3版)。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发出“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倡议。3位获奖代表作现场交流发言。

“我们是一支女性高学历、党员高占比、战斗力强的巾帼团队。”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孟丹分享了团队在教学科研一线奋斗的故事。王锦老师曾在骑自行车来学校上课的途中不慎摔伤,却不顾伤痛,坚持给100多位学生上完了两节泌尿生理课,课后被送去中山医院,查出两处骨折、眼眶骨裂。然而,准备接受手术的王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却是:“三十年来,这是第一次上不完课了。”这个故事激励着系里老师,牢记教书育人责任使命。疫情期间,系里住校值班的女教师、女党员,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坚守工作一线,参与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150余次。夏春梅老师第一时间申请入校值班,她读高三的女儿则在家独自生活。“我们将接过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接力棒,传承复旦精神,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定、勇敢、智慧,绽放属于自己的时代芳华。”孟丹说。

“这是莫大的鼓励与鞭策,我们将更加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附属儿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团队负责人王佳丽说。团队成立于2020年7月,作为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首道防线,承担医院所有发热患儿的救治护理和核酸采样工作。这支31人、全员女性的团队经历多次战疫,无论何时,都坚持“以孩子为第一”的思想,保障儿童的生命安全。2022年岁末,发热门诊日接诊量超1000人次,团队成员也陆续感染新冠,但大家始终在一线,只要身体吃得消,就投入工作,确保发热门诊工作顺利开展、危重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扎根教学科研15年、成果获得2021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分子科学系副教授汤蓓蓓分享了自己的故事。15年来,她坚守教学科研岗位,为了上好课,主动向老教师请教,跟堂听课,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推动教学改革,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始终。面对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汤蓓蓓开展高效水处理膜分离技术和清洁能源燃料电池隔膜的相关研究。通过多年的不懈坚持和积累,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目前10万平米的超滤膜中试生产线正在搭建中。

过去一年,学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妇女群众中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以及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赋予巾帼建功活动新的内涵,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同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