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一名驻外记者?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与复旦师生交流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27

“如何当好一名驻外记者?”3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走进复旦大学,与师生们在新闻学院展开座谈交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副校长陈志敏参加座谈会。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文简称:国务学院)、新闻学院的学生畅谈自己的专业所学、实习实践经历,赵嘉鸣也就如何当好驻外记者、如何做好国际传播等话题和复旦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坦诚对话。

如何当好一名驻外记者?赵嘉鸣结合自身亲历,勉励复旦学子

赵嘉鸣勉励同学们珍惜复旦学习时光,学好练强本领,将来怀揣自信自强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好人生路。他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就要把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摆在首位,要胸怀国之大者,要始终和国家利益、国家荣誉、家国情怀紧密相连。要坚定立场、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我们写下的每个字都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始终牢记复旦大学的光荣传统,为党立言、为国发声、为上海作贡献。

结合在朝鲜公派留学和担任驻外记者16年经历,赵嘉鸣坦言,要成为好的驻外记者很不容易。不仅要有出色的专业功底、外语水平、交往能力,更要时刻维护国家利益与国家形象。既要报道好世界,也要善于宣介好中国,要努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仅要分析研究驻在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也要深入了解驻在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思维习惯、审美情趣,要在真正了解对方、了解国外受众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工作,要努力做到彼此尊重、平等交流、互信互鉴。赵嘉鸣说,一个好的驻外记者,要带头做好国际传播,直面国外受众,大胆地在海外媒体平台发声,努力让更多的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贡献;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抓住一切机会创造平等对话、交流思想、增进互信的氛围;要坚持讲真话道实情,要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社会关切;要加强研究、创新表达、探索范式,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作出更大贡献。赵嘉鸣最后说,新时代十年的巨大变革与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举世公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明天会更好,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下转第2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