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从这本小册子,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进本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2月28日发布时间:2023-02-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全面准确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重要地位。

今年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5周年。深入研究《宣言》,有助于我们从根基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思想观念,特别是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的学理考察,是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牢牢把握其先进本质,从而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的“金钥匙 ”。

《宣言》蕴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观之本

《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它透彻而鲜明地提出了共产党人新的世界观,即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深刻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提出了全世界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有力地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并通过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政党基本性质、基本纲领、基本原则、基本策略的论述,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形形色色“社会主义”的界限。

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先进性、科学性首先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阐明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宣言》所洞见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为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这首先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并指出它具有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特色的特殊性。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先进要素、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要素和现代化一般要素等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起决定作用、居于首位的是科学社会主义这一本质属性。

《宣言》蕴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之核

《宣言》旗帜鲜明地站在广大人民一边,热情讴歌人民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鲜明的人民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五大特征分别从我国人口特征、人民根本需求、人与外部世界的维度,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旨归。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防止两极分化的现代化,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缺少公平正义的现代化,它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目标,既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些都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局限性。

《宣言》蕴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观文明观之基

《宣言》对资本主义生产跨越国界、不断开拓世界市场进行了深刻分析,科学预见了物质生产和精神文化生产的世界普遍性趋势,进而指出共产主义不是一种狭隘的地域的运动,“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宣言》自始至终以世界历史的眼光阐述无产阶级运动,用世界历史的观点诠释无产阶级革命,在世界历史的视域中阐明共产党人的斗争策略。

马克思在《宣言》等著作中洞见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冲击下,落后国家和民族对所谓“文明”国家的从属性从一开始就带有不平等性,它必然导致各个民族、各个国家迈向现代化的不平衡性和全球范围的不稳定性,这是资本主义制造、自身又无法解决的历史性矛盾和困境。为了消解这一难题、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图景,吸收借鉴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是永恒的,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2020年6月,他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回信,勉励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相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预见性。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指导教师,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