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十年不凡历程 畅谈十年发展成就 “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开展暨“我们这十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李斯嘉、何浩然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28

“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十年,是坚持立德树人、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的十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十年,是坚持四为方向、服务国家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十年,这是坚持师生为本、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实现新发展的十年!”校党委书记焦扬在座谈会上强调,正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正是依靠全体复旦人的团结奋斗,让学校综合实力、办学质量和国际声誉迈上新的台阶。

11月10日,“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在光华楼志和堂开展。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共同为展览揭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介绍展览情况。开展后,焦扬、金力、裘新与大家一起参观展览。

“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三十多家职能部处、院系合力呈献,分10个板块全面展示过去十年学校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科研、人才引育、医学改革、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外联拓展、校园文化、校园环境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以530多张图片生动再现十年在复旦园里发生的事、奋斗的人、印刻在岁月长廊里的精彩瞬间,用160多组数据展现了学校各条线工作取得的发展与成果,用约3.6万字记录了十年踔厉奋发的坚实足迹。

展览揭幕仪式结束后,“我们这十年”主题座谈会在光华楼东辅楼203室举行。焦扬、裘新、一线教师、科研人员、党支部书记、扶贫干部、管理服务人员和学生校友代表及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裘新主持。

焦扬指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也吹响了复旦迈上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冲锋号,要从新时代十年的奋进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要深入总结新时代十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把“两个确立”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要矢志接续新时代十年开拓的辉煌事业,推动“第一个复旦”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要传承弘扬新时代十年铸就的精神品格,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焦扬强调,未来十年,是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至关重要的十年。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续写下一个十年的新辉煌。

座谈会上,12位师生、校友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国家和学校十年的发展成就,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第一个复旦”新征程。

“看了图片展,我感到学校这十年的发展无比给力!”文科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表示,期待学校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在构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上取得突破进展。

“回顾过去,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在集成电路领域创造了‘六个第一’。”微电子学院教授、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卫回顾微电子学科十年发展成就时自豪地说。他表示,微电子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创新,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上海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克卿书院院长汪玲表示,复旦上医作为率先纳入中央部委和地方新一轮共建的医学院校,要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目标,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德医双馨的医学卓越人才和医学家。

据悉,“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将作为学校各单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参观进一步从身边所发生的变化、从奋斗所取得的成绩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踔厉奋发,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朝着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