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最好的纪念,行动是最好的传承 “情随国步 德溢丹青”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举行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0-13

苏步青先生为祖国的教育科学事业不懈奋斗一生,在新中国教育史、科学史和复旦校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对外合作交流领域,都留下了光辉而灿烂的一页。他的才学与功业、德行与风尚、精神和品格永恒闪耀、永续长存。他是复旦的一面旗帜,复旦以他为骄傲,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业绩将永远被复旦人铭记。

详见第45版


9月23日下午,“情随国步 德溢丹青”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苏步青先生开创了中国微分几何学派,被誉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集杰出数学家、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民盟卓越的领导人等诸多身份于一身,他是复旦大学老校长,也是复旦人心中永远的“苏老”。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大潜,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洪家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恕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李骏,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荣誉教授、青浦教师进修学院名誉院长顾泠沅以及民盟上海市委代表,苏老家属代表、家乡代表和复旦师生代表等出席纪念活动。

焦扬表示,学高为师,我们致敬苏老一生求索、勇攀高峰的宗师风范。铸魂授业,我们致敬苏老传道青衿、高徒辈出的育人匠心。信而行远,我们致敬苏老矢志报国、此身属党的赤子深情。她强调,要弘扬苏老的精神,汲取不懈奋斗伟力。要继承苏老的志向,铸牢立德树人之魂。要接续苏老的事业,矢志建设顶尖大学。

陈群表示,要学习苏步青先生高尚的爱国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求真务实、笃行不怠的治学精神,继承和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爱国奉献、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裘新表示,我们要学习和传承苏步青先生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与爱国情怀,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讲述大师,致敬大师,更重要的是为了学习大师的为人为学为师之道,更好地激励和鞭策当代复旦师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校组织编撰了《苏步青画传》,图文并茂,展示了苏步青先生为科学强国、教育强国倾情奋斗的百年历程。现场,焦扬与李骏共同为新书揭幕。

“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当天也在光华楼志和堂展出。

陈群、焦扬、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李骏、裘新、周亚明、顾泠沅、温州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包伟平共同推杆为“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展。

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展演了由“玖园”苏步青旧居展示馆志愿服务队成员等精心编排的大师剧《此身到老属于党》,致敬苏步青先生。

原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华宣积以《弘扬先生业绩,传承老师精神》为主题做讲座,引领师生追忆苏老为开拓学科前路躬耕不辍、为数学事业发展笃行不渝的一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