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揭牌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07

光电研究领域是复旦大学传统的学科优势,光电科技及其密切相关的智能与量子领域已成为目前世界各国激烈争夺的高科技战略制高点。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前沿光电科学技术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先进技术策源基地,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突出贡献,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于今年1月正式批复成立,是校内独立运行的二级实体研究机构。创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现有各类高层次人才20名左右,同时依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建设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12月22日,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江实验室主任李儒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及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主持。

金力、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揭牌,李儒新、李蔚共同为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揭牌。

金力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复旦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目标,着力促进前沿、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在理工医科探索建设一批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作为学校推进学科创新融合和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面向科技经济前沿发展需求、推动学校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高水平科研人才引进和科研队伍组建、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承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力希望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按照国家重大需求导向,在光电研究领域加快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融合发展,努力发现科学规律、发展核心技术,为卡脖子技术提供科学技术源泉,为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科学技术研究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全国乃至全球光电研究领域优秀领军人才的一流科研平台,成为不同学科融合交叉发展的样板基地,为大幅提升一级学科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褚君浩介绍了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历程、研究方向、目标、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概况,以及研究院、研究基地预计可为“第一个复旦”贡献的五个代表性成果。

许宁生、王建宇、毛军发、葛群、王威琪、汪源源、李蔚等依次对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作《硅时代的二维原子晶体及创新器件应用》学术报告,光电研究院、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教授王建禄作《新型光电器件发展现状及趋势》学术报告,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宋恩名作《面向柔性脑机接口应用的万级通道硅薄膜晶体管阵列》学术报告,展现了光电研究院的卓越科研成果。光电研究院、信息学院教授赵海斌主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