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校党委常委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01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党委书记焦扬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要义;要强化政治责任,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推进政治建设,引领全校奋进新征程、迎接二十大。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宣讲,组织研究阐释,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11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党委常委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作领学宣讲,与大家交流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全会精神引领学校奋进新征程

焦扬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要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深远意义,《决议》既是政治决议、思想决议,又是战略决议、行动决议。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决议》从四个历史时期全景回顾了党的百年恢弘史诗,指出百年历程实现四个“伟大飞跃”,是一部高度凝练而又极为深刻的党史教材。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过去的成功法宝、未来的制胜之道,必须更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这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明确”为全党加强理论武装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首要是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坚定责任担当,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

二要强化政治责任,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抓手,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学得实,悟得深,干得好,行得稳。

三要推进政治建设,引领全校奋进新征程、迎接二十大。要把学习成效化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化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与抓好集中整改、推进深化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开创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专家数字化解读全会精神要点

刘红凛从六个方面对六中全会的精神要点作数字化理解与解读。第一、党百年奋斗的“一大主题、一大追问、一大自问”。第二、党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着力强化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强化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三、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决议》是第三个历史决议。第四、党百年奋斗划分为“四大历史阶段”,在这四个阶段都取得了伟大成就。第五、《决议》明确指出党百年奋斗的“五大意义”,突出强调要弘扬“五大精神”;明确指出并强调全过程民主“五大环节”,破除对西方民主的“盲从”。第六、党百年奋斗历程贯穿“六大历史环节”以及与之对应的“六大理论问题”。此外,《决议》深刻总结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经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