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协会:漫天星辰愿作你最深沉的寄托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0-19

怀着对宇宙星河最纯粹最赤诚的热爱与向往,出于对天文领域科研知识的探索与渴望,天文协会的553名成员们如繁星般相遇,汇聚彼此的光芒,星河流淌二十载,照亮了更为广阔的苍穹。

路边天文是天文协会的标志性活动之一,具有无法比拟的日常性与容纳性。每一个晴朗的星夜都可以在光草东侧进行观测,欢迎每一位同学前来参与,已成为天文爱好者们最为便捷的交流平台。

天文协会最吸引人的活动当属外出观测,协会合作的观测基地如崇明岛、南汇嘴观海公园等,拥有优渥的星空条件与专业先进的设备,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带给天文爱好者们触及灵魂的震撼与感动。

因热爱而努力,因努力而收获。天文协会荣获“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上海天文社团一等奖”,多次荣获校五星级社团。协会的流星雨观测记录曾多次被国际流星组织(IMO)、NASA采用,成员摄影作品曾在国际赛事中获奖。

天文协会自创办以来坚持“普及天文知识,探索宇宙自然”的宗旨,推动校内外天文科普工作的开展,积极助力国家科普事业发展。

中英文双语天文杂志《观象》是天文协会的社刊,通常每个寒暑假各出一期,至今已出版十四期,是天协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社刊每期围绕一个天文主题展开,由协会学术部成员执笔创作,科普性与可读性兼备。

天文协会同时致力于校外天文科普,举办“天问计划”公益科普夏令营,旨在为教育资源稍为欠缺地区的孩子们点亮求知探索的光。夏令营课程以“天文”为核心,辅以人文、实用性的课程。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复旦大学天文协会也迎来了20岁生日。许宁生校长给天文协会全体同学回信祝贺,赞扬协会立足复旦、扎根中国、心怀寰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的讲话,使协会成员备受鼓舞。

为助推天文科普、弘扬复旦文化、彰显爱国责任,天文协会未来会积极将学术资源输向偏远地区,在地方建立实践基地,举办天文公益科普夏令营等多种创新形式的活动;开创政府社团合作新模式,积极与上海天文台、上海天文馆、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组委会等单位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天文科普工作的开展。    


复旦大学社团文化丰富多彩,致力于打造复旦学子的“第二课堂”。学术类社团将学术科研与兴趣爱好有机结合,本期介绍天文协会,后续也将推荐更多的优秀学术类社团,期待同学们在社团活动中,找到兴趣,施展才华。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