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志愿服务队党员 与校关工委老同志座谈

作者:左宗正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讲好陈望道老校长及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传播其精神内涵,日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党员代表与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同志代表举行专题座谈。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申小龙,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特聘教授陈学明,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原系主任陈永青在座谈会上作主题分享。

“做望老那样的人——为了国家做选择,独立思考不跟风。”

申小龙长期从事理论语言学研究,对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和研究都有深入了解。1978年初,申小龙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在求学过程中师从望老的研究生陈光磊教授等,为望老学术研究的范式所深深影响。

在交流中,申小龙从望老的生平故事出发,从他在日本留学时的毅然回国,到他提倡以语言学改革带动思想改革等鲜活故事,带领队员们走近望老,体会望老精神,更好讲述望老故事。

“《共产党宣言》是人类历史上的丰碑,要深刻体会其重大意义。”

陈学明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宣言》研究,对《宣言》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有深入探索,2018年出版的专著《重读<共产党宣言>》也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必读书目。

陈学明对“星火”队提出希望,希望大家领会讲好望老、讲好望老如何翻译《宣言》、讲好《宣言》的深远意义。他系统总结了《宣言》的重大意义,并向队员们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革命党的属性。

“复旦人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复旦的故事也要一代一代讲下去。”

“我们一车一车砖推过来,垒起来了现在的新校门。当时都感觉很骄傲!”讲起当年平整土地种香樟树、干劲十足垒砌校门等故事,年逾古稀、至今已在复旦工作生活58年的陈永青仍然十分兴奋。队员们专心致志聆听,被他对复旦的深厚情感所感染。

老教授们的故事和精神让队员们受益匪浅。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老教授们的殷切嘱托,传承好复旦红色基因,为讲好《宣言》故事、望老故事和复旦故事继续开拓奋进,为传播好“真理的味道”继续砥砺前行。座谈会上,队员们与三位老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并向老教授们献上鲜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