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远大理想 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举行,焦扬作分议题引导性发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联部、新华社等发布时间:2021-06-16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5月27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研讨会致贺信。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和代表,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高校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出席。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在京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世界马克思主义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摆脱贫困、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中联部部长宋涛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中联部副部长陈洲主持研讨会开幕式。焦扬在“‘一带一路’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议题研讨环节作引导性发言。研讨会在复旦大学设视频分会场。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并在新时期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道,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盛赞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团结协作,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人类进步事业和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共商共建共享 共创美好未来 加快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焦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创造性实践、创新性发展,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底色;坚持合作共赢,发扬互帮互助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共同的国际主张;倡导平等相待,团结合作,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远大理想,‘一带一路’带领我们为共同的理想去奋斗、去创造、去实现。我们既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理念,也有‘一带一路’的全新实践。”焦扬强调,实践和理念结合,“一带一路”就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全局、从近期到长远、从低级到高级,不断向前发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将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一带一路”将创造具有强大生机活力、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全球化。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文科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近百人在学校分会场通过视频共襄盛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