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寻访学“四史”,历史文化溯初心!出版社第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出版社发布时间:2021-03-16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出版社第五支部党员前往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开展“寻访学‘四史’,历史文化溯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集体合影留念

这是一栋普通的石库门房子,却承载和纪念着一段无法忘却的历史。迈进纪念馆,时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二战期间排犹杀犹逆潮和纳粹疯狂屠杀迫害犹太人,欧洲犹太人纷纷逃离德国,流亡世界各地。上海人民把自家大门连同自己的心扉向他们打开,热情接纳并帮助这些背井离乡的人们。

作为上海唯一一座全面反映这段历史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内部设计简约、时尚,展品丰富,珍贵的文物史料、多样的场景复原、现代的科技展示手段,讲述着二战时期犹太难民与上海居民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整个展陈共分为“逃亡上海、避难生活、同舟共济、战后离别、特殊情谊、共享未来”六个部分,囊括了近1000件展品,十几个复原场景、通过161个鲜活的人物故事,讲述了二战时期犹太人如何逃离纳粹屠杀,为何辗转来到上海,如何来到上海虹口地区与中国人民比邻而居,以及中国人民如何和他们友善相处、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

党员们通过浏览影像资料,参观历史文物、复原场景和名单墙,了解了这段往事,融入历史氛围,不禁驻足停留,细看凝思。

聆听讲解,有序参观

集体观看历史影像

上海接纳犹太人,是对抗德意志法西斯的正义之战,与抗击日本法西斯是同一条战线的两个侧面,凸显了上海抗战在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通过参观和交流,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段历史带来宝贵启示,应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热爱人类的优秀传统不仅值得回顾,更要不断传承发展,为中国的崛起和人类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