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历史与现实交汇,感受初心不忘初心!出版社第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出版社发布时间:2021-03-14

近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出版社第三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通过对那段历史的回顾,感受中国军民的卫国初心,引导党员牢记出版服务教育的初心,增强出版人的使命感。

四行仓库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参加这场保卫战的420余名中国士兵奋勇杀敌。打退日军十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掩护大部队撤退。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更向国人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

进入纪念馆之前,支部的所有党员来到晋元纪念广场。当大家看到一整面布满弹眼的墙体,都感到触目惊心。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曾经的苦难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尚未进馆参观,心灵已经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党员在四行仓库西墙留影

走进展厅,党员们被谢晋元给妻子的家书吸引了: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做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与敌周旋到底。字迹清秀,饱含深情,表达了他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更是体现了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随后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

四行仓库展示墙

参观结束后,全部党员又回到了满是弹孔的西墙。此时,所有人的心情除了刚来时的震撼外又多了豪迈和坚定。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时,日本侵略者三天占领东北、北平、天津,还空出狂言要三个月占领整个中国。而恰恰就是在上海的淞沪战役就花掉了三个月,四行仓库就像一枚钉子,扎进了侵略者的指甲缝,想拔也拔不出。正是四行仓库保卫战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英勇抗战、誓死不屈的精神,预示着当时的中国不会亡,未来的中国必走上强盛。党员们纷纷表示,这种精神正是需要出版人加以学习并进行宣传的。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早已从数量上升为质量,出版人要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牢记出版工作的初心,多出有灵魂、有思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