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追忆青年团创办初心,学习先辈青春奋斗事迹!医管处党支部参访“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2-2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坚守初心使命,激励机关干部继承发扬先辈们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医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门青年前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

支部成员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内合影

1920年8月,在位于新渔阳里6号的二层石库门小楼里,俞秀松、李汉俊等八名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4.5岁的年轻人,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不远处的老渔阳里2号,领导此次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于1920年6月成立。

百年后的今天,新渔阳里的这幢小楼成为“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展示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2年团的一大召开期间,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在中国革命与青年团建立初期发挥的历史性作用。在这片街区内,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完成了精英集聚、理论宣传、阶级动员、人才培养、中共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等工作。新老渔阳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酝酿、筹备到组织诞生前的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的孕育初心之地和红色征程的起点。

支部成员实地参观

通过生动直观的实地参访,支部党员及部门青年们深深领悟到了“渔阳里精神”的内涵,即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报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雍昕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青年敢于抗争、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爱国精神。作为医学院机关青年,应该加强“四史”学习,结合部门日常工作,从历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坚定不移认真做好医院管理工作。

顾敏娜表示,回首往昔,才感到现在祖国繁荣昌盛的不易,这些历史伟人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一名青年人,更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奋斗。

张源说,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加深了对当年那段革命历史的理解,感悟到一种伟大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包含了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包含了理论联系实际和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应当继承这种伟大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其发扬光大。

王怡表示,作为共青团员,深刻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该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青年一代的。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渔阳里精神”带到工作中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肩负起时代重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