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聆听抗美援朝往事,致敬“最可爱的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离退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2-17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离退休支部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聆听抗美援朝英雄朱铭玮同志讲述当年的故事。

朱铭玮同志演讲现场

朱铭玮于1952年9月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在23军69师司令部任打字员。

“那是1952年9月5日深夜,星光摇曳,我随部队从朝鲜对岸的丹东出发,快速跨过中朝边界的鸭绿江大桥,进入朝鲜战场,那一年,我十八岁。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斗中,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朱铭玮缓缓道来:“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亲眼目睹战争的残酷。然而,这一切反而更加激发起我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和打败侵略者的万丈豪情。因为我们深知,身后就是我们新生的共和国,那里有我们血肉相连的亲人,有爱我们的父母长辈,有我爱的亲人朋友。我们也深知,一百年来,中国人民饱受外来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奴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成立了新中国,怎能容忍侵略者再次把苦难强加到我们头上!怎能让祖国人民再次经受战争的折磨……”

朱铭玮(前排左)和战友们在“三八线”边合影

朱铭玮表示,在战争中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视死如归。“那天,我回到工作岗位时,发现那里竟然已被夷为平地了。战友们告诉我,幸亏你晚了一会儿回来,要不然你也成为烈士了。当天,我们就换了个地方重新建起工作场所。就这样,敌人炸、我们造,只要我们活着,就要战斗到底……”

志愿军在坑道前吃饭,下蹲者为朱铭玮,朱铭玮在朝鲜持枪警戒

1954年“五四”青年节,朱铭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师部团内表彰。朱铭玮认为,是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让志愿军战士克服重重险阻,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

聆听完故事后,支部书记仇荣星表示,朱铭玮同志的抗美援朝亲身经历发人深思。小米加步枪却能够战胜钢枪和铁炮,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也是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其他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充分肯定老同志的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学校和医院的发展发挥余热。

钱飚书记和朱铭玮同志合影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邀请了医院党委书记钱飚带领支部党员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钱书记表示,全院党员应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过去的一年,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科学施策,迅速控制住疫情,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这场战斗中,正因为有无数“最可爱的人”披荆斩棘,舍生忘死,才有今天的向好局面。

70年前那场战争,抗美援朝英雄以落后的装备,打败了以美国为首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打出了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而今面对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抗疫英雄不畏艰险,义无反顾,阻击新冠疫情的传播。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当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砥砺前行。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