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纪念抗美援朝,追寻红色记忆!医学宣传统战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医学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2-23

近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热情,医学宣传统战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开展“纪念抗美援朝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了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

支部党员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门口合影

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位于奉贤区上海永福园陵有限公司内,是上海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专题纪念馆。馆内不仅展出了反映抗美援朝时事新闻的各类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彭德怀、巴金等志愿军高级将帅和著名作家发表出版的回忆录、文学作品等,还陈列着各地志愿军老战士及家属捐赠的的革命物品。看到一件件饱含动人故事、承载热血芳华的物品,支部党员们不禁驻足停留,细看凝思。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还有幸遇到了志愿军23军69师207团通讯连卫勤战士朱俊贤,与其开展了深入交流,深切了解了那一段用生命谱写的光辉篇章。“当时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我和战友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跨过鸭绿江,与美国侵略者进行了生死较量。虽然我是一名卫勤战士,但来到朝鲜战场,第一身份是战斗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义不容辞、毫不畏惧。”一提起赴朝作战,朱俊贤老人精神振奋,挺直了佝偻的后背。他表示,自己曾经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荣获过一枚特殊的军功章,珍藏至今。那是战争中的一个深夜,正在坑道做准备的朱俊贤听到洞口传来一阵呼喊,便立即背起急救包,迎着敌人突袭的炮火,径直钻进一个洞窝,救治了卧躺其中已是休克状态的患者。那位患者,便是朝鲜人民军崔少校。在1955年,朱俊贤准备启程回国之时,崔少校专赴伊川郡城北里看望送行,并赠予了他这枚勋章。如今,85岁的朱俊贤长期在馆内当义务讲解员,想通过自己的讲述,将抗美援朝精神不断传递下去。

党员们还与上海永福园董事长、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馆长徐渭岳进行交流,感受其开办新馆的初心。徐渭岳表示,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根据抗美援朝老战士们和老将军的建议,上海永福园决定继续加大投入,把展馆搬迁出来,方便腿脚不便的参观者,扩大参观者的空间。新馆充实了更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目前有反映抗美援朝的各类报纸、实物、文学资料、史料、图片等共1800多件,还有9幅油画、一幅大型木雕及影像资料等。同时,为配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还专门开辟了讲述抗美援朝在沪老将军事迹的《铭记历史、精神永存》和《奉贤儿女、血染风采》两大专栏,让广大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学生,能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

通过参观和交流,支部党员们获益匪浅。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好“四史”,做抗美援朝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在新时代肩负起新的重任,将“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