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回望历史忆初心、奋力担当争韶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2-12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活动过程中,支部书记王璟带领支部党员们沿着沪上知名红色地标思南路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探访历史文化名址,追忆革命岁月。

俗话说,两千年看西安,五百年看北京,一百年看上海。上海的近代百年是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缩影。百年来,上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强大,目睹了伟大祖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其完整保存的历史文化名址成为一个又一个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支部党员们在周公馆门口合影

支部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思南路71号的周公馆。1946年5月国共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决定在沪设立办事处,租下该幢房屋,由于国民党当局不允许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牌子,董必武果断决定:“不让设办事处,就称‘周公馆’。”因此,门口挂的门牌至今仍写着“周公馆”。周恩来曾长期在此居住和工作,接待过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多次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

支部党员们进入周公馆内部参观

在周公馆一楼,进门就能看到周恩来总理的会客室,墙上挂着召开记者招待会使用的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形势图。朝东的一间约14平方米,室内除了一张简单的木窗就只一桌一椅,是周恩来的工作室兼卧室,他经常在这里工作到深夜;二楼整层楼面是办事处外事人员的工作室兼卧室;三楼正中一间约40平方米,是办事处集体宿舍;朝北的一间约12平方米,是董必武的工作室兼卧室。卧室朝北又小,组织曾多次提出为他更换房间,都被拒绝了,他要求将朝阳的房间留给其他同志。一段秘密时期,周恩来还曾在最里层的办公室保密办公。

随后,支部党员们前往香山路7号孙中山故居。孙中山曾在此总结他几十年革命的经验,完成《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酝酿了改革三民主义、实行三大政策的伟大决策;也曾在此进行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并首次会见了中共代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接待过李大钊、翟秋白、毛泽东、林伯渠、邓中夏、恽代英、向警予、罗章龙等中国共产党人。1924年11月,孙中山先生离沪北上前夕,还在这里发表了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讲话。

支部成员在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像前合影

出孙中山故居,穿过复兴公园,支部党员行至位于南昌路的大同幼稚园旧址。大同幼稚园于1929年由周恩来提议创办,是中共创办的第一个幼儿园。1930年11月,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在湖南长沙英勇就义,三个幼子经报请党组织同意,设法辗转来到申城,进入大同幼稚园生活和学习。该幼儿园还接收过彭湃的儿子彭阿森、恽代英的儿子恽希仲、蔡和森的女儿蔡转等。虽然大同幼稚园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它抚育了一批烈士遗孤,照料了为革命四处奔忙的干部子女,培育了一代革命家的后代,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薪火的历史重任。

红色寻访之旅让支部党员们踏过悠长的百年历史,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大家纷纷表示,在过去的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攻坚克难,肩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使命。“今天的我们应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为实现美好生活挥洒激情,拼搏努力,不负韶华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