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四史” 忆先烈、铸就支部战斗堡垒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放射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2-14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放射科党支部开展“学‘四史’ 忆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书记黄文虎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支部党员在龙华烈士陵园前合影

支部党员怀着深深的崇敬,踏进这块铭刻红色印记的热土,追寻革命先辈奋斗的足迹。和煦的阳光一扫连日的寒冷,温暖洒在人身上、照进人心里。

在陵园入口广场,巨大的“红岩石”象征着烈士顶天立地的形象,“龙华烈士陵园”六个大字在牌楼上熠熠闪光。一行人穿过大门入口,走在笔直的道路上,两侧龙柏郁郁葱葱犹如两道高大的绿墙,幽静与肃穆之感迎面而来。在第三层广场正中有一座由红色花岗石筑成的巨大横碑,正面是“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

支部党员在横碑前合影

造型宛如金字塔的烈士纪念馆则是陵园的中心建筑。馆内,“照亮信仰的殿堂”“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和“仰望”八个部分组成了“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陈列”,千余件革命烈士的实物、文字、图片,配以浮雕、国画、油画及多媒体音乐视频展示,形象而生动展示了革命先驱们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场景。

烈士纪念馆内展陈资料

“九点到独秀家,将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交给他,我们说些译书的事。”根据讲解员介绍,国家一级文物《俞秀松日记》记载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和问世过程及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作为一份珍贵史料,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一些活动情况,体现了上海早期共产主义者深刻的革命思想和坚定的斗争意志。

走进“龙华二十四烈士”陈列区,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映入眼帘。照片上的柔石先生清瘦、儒雅,圆框眼镜后面是一双清澈含笑的眼睛。这样一位柔如水的文人,却在革命中爆发出巨大能量,他将革命激情和对白色恐怖的愤怒写进诗里,“疯狂的夜,白色恐怖的夜。鼾卧的人们是——豪绅,买办,资产阶级。你们从此没有天明,你们从此不能见晨星”。在被捕入狱后,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他丝毫没有动摇,与敌人不屈斗争了22天,始终保守党的秘密,最终慷慨就义。

支部党员们参观“龙华二十四烈士”陈列区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创作于龙华监狱内的诗歌是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持理想、忠贞不渝的生动写照。走出纪念馆,党员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前人的英雄壮举深深震撼和鼓舞着每一个人,大家也通过这次活动重温了党的历史,汲取了榜样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

本次参观活动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这面伟大旗帜的引领下,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工作学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