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档案馆党支部赴俞秀松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0-12-31

近日,档案馆党支部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浙江诸暨俞秀松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祭奠仪式,并参观俞秀松故居和俞秀松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学习英勇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俞秀松于1916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曾和老师陈望道等一同参加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1939年遭受迫害不幸去世,1962年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支部书记黄岸青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来到俞秀松烈士陵园举行祭奠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黄岸青指出,俞秀松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他对信仰的坚守、投身事业时的智慧和勇气,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支部党员在俞秀松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支部党员前往俞秀松故居、俞秀松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对纪念馆展示的关于俞秀松“少年壮志”“求学一师”“党团先驱”“戎马春秋”“留苏生涯”“新疆岁月”“秀松长青”等7个单元的内容进行理解感受,支部党员对俞秀松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俞秀松故居

参观俞秀松纪念馆

支委陈启明表示,俞秀松烈士心怀坦荡、从不追名逐利,曾在家书中严词抗拒做官之行为,认为自己应该“率同最神圣最勇敢的赤卫军扫除祸国殃民的国妖”,这是一位革命烈士的初心,忧思祖国,一生执着为革命。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都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支委孟瑶表示,俞秀松烈士在离别家乡时曾立志要“等到大家都有饭吃再回来”,而最终,他却牺牲在异乡,俞秀松烈士“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和为党为民的精神,值得每位党员学习。

支委丁士华表示,俞秀松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始终为他的信念而奋斗,知行合一、清廉守正。革命斗争中的千锤百炼坚定了他不挠的意志,同时也拓宽了他的胸怀。他是一个为信仰而献身的烈士,即使遭受冤屈、面临死亡,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缅怀。

支部副书记周律表示,俞秀松烈士在危机时刻,仍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牵挂着党,牵挂着国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我们每位党员都应该学习这种“舍小我成大我”的精神,当先锋、作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火墙。

支部书记黄岸青表示,俞秀松烈士一生曲折坎坷,风雨兼程。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并用实际行动践行,成为了一名“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共产党人,是我们每位党员学习的榜样。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