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开拓精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红色参访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12-28

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开展红色参访活动,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杨浦滨江参访学习,以史为镜,继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弘扬开拓精神。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支部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波澜壮阔的历史。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今虹口区召开。这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党的四大做出的各项正确决策,为大革命高潮作好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当年的会址已于1937年毁于战火,异地重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由序厅、主展厅、影视厅和副展厅等组成,在设计布展过程中贯穿了“事为魂、史为桥、讲述会议”的理念。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下,大家仿佛回到了民主革命的时代,感到热血沸腾。

随后,大家又追随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沪考察的步伐,漫步杨浦滨江,领略党和国家在历史潮流中的巨大进步和伟大成就。漫漫浦江,见证了上海 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发展;黄浦码头旧址,承载了最初的红色记忆。1919年至1920年,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蔡和森等1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胸怀强国梦想的热血青年从这里分批起航,赴法勤工俭学,为国家民族探寻革命真理,逐渐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杨树浦驿站内,大家通过向导讲解、触控屏、语音播报、定制明信片等形式学习、体验,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通过本次参访活动,党员们充分了解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艰辛历程与如今美好新时代的来之不易,并被爱国青年们为国远赴重洋、救亡图存的精神所感动。国合处许烨芳表示:“这次参观让我真切体会到建党初期的艰难和危险,也深深感叹共产党顽强的生命力。赴法青年们在大革命浪潮中置生死于度外,使我明白信仰的力量可以无比强大。”

港澳台办金莹表示,中共四大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为今后的支部发展奠定基础,包括1926年党中央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中共五大在党章中将支部单独列为一章,以及中共七大提出党支部的“战斗的堡垒”作用。活动为党员们强化了相关概念,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对党务工作者做好支部工作也大有裨益。

党支部书记、国合处处长卢丽安总结道,到红色场馆开展现场学习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能有效增强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干事创业的信念。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四史’,方得守初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支部党员要通过“四史”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推动学校对外开放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长期以来,国合处、港澳台办党支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将理论学习与国际及港澳台合作交流工作相结合,开展特色活动。本年度,支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参访红色基地、开设专题讲座,紧扣中央精神、国际形势和业务重点,帮助支部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未来,支部将在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中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