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提升人文哲学素养,勇挑科技创新重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与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

近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与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围绕“四史”学习,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哲学思考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开展深入交流。

两支部党员合影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四支部党员朱扬勇教授作题为“旖旎数据之数据的真实性”的引论报告,他从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等多方面阐述了数据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以及科技领域中数据真实性和虚拟性的矛盾统一。

朱扬勇教授作报告

随后,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的汪行福教授介绍了其所主持的与复杂系统相关的社科重点项目的研究情况;张庆熊教授从人何以为人的角度进行了哲学阐述,引发参会者对科技中哲学问题的热烈讨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的张亮教授则提出了关于大数据和个人数据的感知偏见问题。他表示,从技术层面而言,不同层次的数据可能会被混淆,导致研究者的自我迷失。沈立炜副教授提出了科学技术中伦理学相关的问题,即如何在科学研究中秉持社会公知、促进社会发展。哲学系汪行福教授从人的行为规则以及人的行为目标共识方面给予阐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吴毅坚副教授从科幻电影中科技与人性、哲学相关的内容入手,对机器人三定律、潜意识等问题提出了哲学高度的思考。哲学学院郁喆隽副教授回应到,在数据方面,哲学发展滞后于技术发展,数据没有本体论基础,仍然需要从认识论甚至政治和伦理的角度进一步研究。

两个支部开展讨论

哲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员、副院长王新生教授表示,哲学学科和计算机科学学科的交流非常必要,此次共建活动是学习“四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方加强思想交流、学科互补的有益尝试。

通过支部共建交流,两支部党员对数据技术以及其他新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哲学思考,认识到科学需要敬畏,科学的发展和哲学的支撑可以互相结合。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和数据逐渐成为自然人在信息世界的延伸,而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成为自然人在现实世界的能力延伸。从哲学高度理解科学发展,是推动科学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科为媒,理论作引,两支部在共建交流中提升人文哲学素养,勇挑科技创新重担,完善支部共建机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