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开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共同前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缅怀抛头洒血的抗战英烈,领悟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

支部成员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合影

主题展主要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七个部分组成。丰富的文献照片、珍贵的历史文物、新颖的艺术装置、多元的展示方式,细致生动的解读……带来的不只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有心灵上的震撼。

在“日军在上海的暴行”展厅,支部成员看到了遭日军破坏的复旦大学老校门以及在战时被摧毁的大学校园和文化场所,日本军官从上海进攻南京的途中所使用的尖长利刃也赫然在目,大家在同胞们所受的苦难深感悲切的同时,也意识到只有祖国强大,人民的基本权益和幸福生活才能得到保障。

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厅的手印墙前,大家纷纷伸出手掌隔着玻璃去感触抗战老兵们的红色手印。一枚枚鲜红的手印,诉说着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读着有关手印采集人的信息,大家仿佛看到了老兵们在前线战场顽强抗争的身影,也深刻感受到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

当支部成员来到抗战胜利墙面前时,感受抗战之激烈、牺牲之惨痛、军民之坚韧,亦不禁为战争的胜利欢欣鼓舞。

支部成员驻足阅读历史材料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抗战遗物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廖永梅表示,淞沪抗战纪念馆史料陈列丰富,形式多样,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和场景营建让同志们的思绪被带回那段红色历史。张梅胤引用林则徐的诗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杨洁表示,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展示了当时上海人民众志成城,英勇抗击外强侵略的历史,让人眼眶湿润又热血沸腾,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国家与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负重前行,敢于牺牲,甘于奉献,胸怀家国,努力工作。

党支部书记方莉强在总结中表示,这堂生动的“四史”教育课让大家全面了解了抗战初期发生在上海的英雄事迹,深化了对抗战精神内涵的理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时刻牢记作为共产党员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