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星火不息念初心,教学相长践使命,科研爱国在路上

化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20-10-20

近日,化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星火不息念初心,教学相长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四史”。支部成员挖掘讲述复旦大学和化学系在抗战中的红色基因,结合国防化学的相关内容探讨交流化学在当代国防事业中的贡献与发展。

星火不息念初心,教学相长践使命主题党日

夏文卓同志介绍了抗战时期复旦内迁、坚持办学的历史。在抗战烽火中,复旦大学师生离开上海,赴武汉、经九江、奔宜昌,最终于1938年初在北碚夏坝建校复课。在内迁过程中,“物质之损坏有限,精神之淬砺无穷”。内迁八年,复旦师生始终以追求进步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延续办学基业,以爱国奉献的使命担当投身民族复兴,将复旦建设成为大后方坚强的文化堡垒。而化学系在当时一分为二,部分西迁重庆,在国防化学专业学习国防知识;部分留守上海,与复旦义勇军一起奋斗。

夏文卓同学交流学习心得

凌晓同志则将视野拉回当下,强调身为复旦化学人,该如何从前辈的所作所为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自身出发为国家做贡献。化学系始终秉持心怀家国的优良传统:第一任系主任林继镛先生,对内严格要求,在“九一八”事变后教授《军事化学》课程,并组织学生军训;对外积极热心,主持上海工厂内迁,有着“迁川工厂之父”的称号,为我国工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走过抗战时期,化学人也依旧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扎实前进。化学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在国防军事领域,不管是航空航天、导弹的进一步发展,还是新型科技武器的研发,例如隐形技术、火箭燃料等都需要大量的化学人才与技术支持。柯佳铭同志从火药的角度补充了化学技术在国防导弹上的应用:火药在当代化学家的手里发生了质的飞跃,使其更高效、更安全。

凌晓同学交流学习心得

主题分享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交流感想。孙理博同志从“化学武器”的概念出发,表示签订《化学武器公约》是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与责任,但我们也应该熟悉和了解化学武器,并掌握与之对抗的方法,防止他国使用化学武器。胡亦凡同志则从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说起,指出基础学科的研究是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化学作为基础学科之一,也需要更深更远的研究,复旦化学人应该主动承担起这样的职责。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合影

从过去到现在,从战火纷飞到国泰民安,复旦人始终努力践行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新时代的化学人,也在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而奋斗。支部党员们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打实课业基础,积极科研探索,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无愧于时代的复旦化学人。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