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2020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在复旦大学启动

复旦等六校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听赵启正讲述浦东开发开放的思想历程与“软成果”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2020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今天(20日)启动。在首场讲座中,赵启正同志以“浦东开发开放的思想历程与‘软成果’”为题授课,为复旦等6所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上了生动一课。

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等高校合作共建新闻学院已近20年历程,共建高校由最初的复旦大学一家,扩展到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部校共建成果获得中宣部、教育部的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重视运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这一重要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优化高校思政课程,引导当代大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着力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家国情怀、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事业后备人才。据统计,复旦等6所新闻传播学院,以及上海主流媒体青年采编人员参与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的人数已逾5000人次。

2020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课程设置聚焦“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紧扣国内外形势变化特征,邀请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资深专家学者授课,引导未来的新闻工作者了解国情、胸有大局、拓展视野、坚定信念。今天(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以自己参与当年浦东开发开放的经历,以具体案例、翔实数据,讲解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背景与战略意义,既介绍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改革发展的“硬成果”,又解读浦东开发开放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的“软成果”。讲座过程中互动活跃,赵启正面对面地回应了大学生们的关切。

本次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以线下授课与线上听课相结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师生汇聚蔡冠深报告厅,在线下聆听主讲嘉宾的专题讲座;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大、上外等5所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则通过“线上收视”形式,同步参与国情教育讲座活动。这一创新形式提升了国情教育讲座的影响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