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党总支、图书馆分党委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杨博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6-26

“重温红色经典,加强‘四史’教育”

6月24日,智库党总支与图书馆分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理科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重温红色经典,加强‘四史’教育”,主要内容是参观图书馆主办的延安时期鲁艺版画展。

图书馆副馆长王乐等对展览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版画,是二战时期美国飞行员的遗物,由其子女捐赠给复旦,见证了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营救美国飞行员的往事,蕴含着两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难忘岁月里同心抗击日寇的战斗友谊。这一批受赠的延安鲁艺版画,使得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红色收藏特色得以丰富和强化,是继陈毅元帅捐赠资料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后的又一批重要红色特藏,对于提升图书馆的革命传统教育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智库党总支书记张怡同志强调了这批版画的历史意义。延安见证了中国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而这批版画记录了当时延安的社会风貌,其中蕴含着中国人民被激发出的理想主义与民族精神;它见证了在中美曾经的历史故事,可以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可以重温这段历史故事,也希望有更多与复旦大学图书馆彼此交流学习的机会。

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中国研究院党支部、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党支部的同志参加了有关活动。

“不忘初心,同心共建”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夕,利用智库党总支和图书馆分党委共建之机,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与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结合“四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组织党建联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同心共建”组织生活会。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智库党总支书记张怡等参加有关活动。组织生活会上,张怡代表发展研究院向图书馆提供了一批智库报告和资料,侯力强代表图书馆向发展研究院赠送了1993年发展研究院主编的《中国发展报告》。

会上,侯力强表示,复旦图书馆旨在扩大馆舍空间、重视国际交流、构建多元化主动复合的知识服务体系、强调丰富多样性的馆藏资源建设、以及图书情报双轨并行发展等方面的探索。之前与智库的合作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未来加强联系,扩展和深化服务,提升服务理念,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和创新服务的功能作用。

张怡表示,“四史”教育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图书馆与智库的动静搭配,不仅可以见证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变迁的动态过程,也提供了全新研究视角的深度与广度。非常感谢图书馆给了大家一个彼此了解学习的机会,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增强自身使命感责任感,走得更扎实,更有历史分量感。

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袁玉红和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黄昊分别介绍了双方机构建设、支部建设和合作共建思路。

会前,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一行参观了图书馆特藏中心,对特藏阅览室、专题展厅、卿云书房、望道书屋和毅公书屋等生动鲜活的红色经典收藏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丰富的校史资源、红色资源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