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开幕

作者:傅闻捷、刘晓旭、何叶、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央广网2020年5月27日发布时间:2020-06-02

5月27日,正值上海解放纪念日和复旦大学校庆日。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力图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光辉历程,为全市和学校的“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

100年前的5月,陈望道带着“费了平常译书五倍功夫”的《共产党宣言》译稿从家乡义乌返回上海,一头扎进“石库门”,与陈独秀、李汉俊等人开始了审校工作。8月,《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出版问世,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从此点亮了中国。这本2万余字的小册子,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

本次展览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组成,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档案、上海市档案馆和图书典藏部门的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

现场展示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首版复制件及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1952年复旦大学校长任命书原件,陈望道手稿、工作与生活照片等,还原了出版《宣言》的“又新印刷所”等真实历史场景。现场还设置有亲手复制译本封面等多个互动环节,为观众带来全景式的沉浸观展体验。

作为“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宣言精神”主题宣讲团在开幕上宣布成立,并发布“信仰之源: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人民情怀:《共产党宣言》与初心使命”“原典精读:《共产党宣言》的理论与现实”“党建引领:《共产党宣言》与思想建党”“《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5大主题10门宣讲课程。宣讲团通过打造系列理论课程,深入研究、广泛宣讲什么是“《宣言》精神”、如何传承和发扬“《宣言》精神”。

据悉,展览将从今天起至7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观众可致电上海市档案馆(021-63336633转9)预约参观。下半年,展览还将在国歌展示馆、复旦大学、义乌市档案馆等处进行巡展。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的参观需求,展览全景导览系统已同步上线,观众可以足不出户,“云”上参观本次展览。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