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举行 扬帆新征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新网2020年5月27日发布时间:2020-06-02

初心如磐,奋斗如歌。2020年5月27日,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日。当天清晨,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举行。

该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全体在校领导,师生校友及医护人员代表等100余人齐聚邯郸校区国旗坪,共祝复旦115周岁生日快乐。

升旗仪式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看看新闻、新浪微博、腾讯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通过云传国旗、教师及医护人员代表发言、学生代表诗朗诵、校歌合唱等形式,追忆为复旦的创办、建设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贤前辈,号召全体复旦人牢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斗。

激昂奋进的音乐声响起,世界各地复旦人化身传旗手。视频里,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复旦老校门出发,经过北京、湖北、浙江、宁夏、云南、西藏、新疆、香港、澳门等地,传递到欧洲、美洲、大洋洲,最终又回到校园。参与武汉战疫的志愿者、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挂职干部、坚守西部讲台的研究生支教队成员、奋斗于海外的校友、默默守护校园的安保与后勤工作人员……国旗在传递,爱国荣校的信念在复旦人心中越发坚定。

仪式现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胥博瑞护送国旗,交到国旗护卫队手中。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铿锵有力地护送五星红旗进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在线上、线下观礼复旦人的注目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115年前,马相伯带领爱国师生创立复旦公学,成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从此,‘复旦’这个寄寓教育救国、复兴中华宏大理想的名字登上了历史舞台。”焦扬在讲话中回顾了复旦创校的历史,她表示,115 年来,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克服波急浪涌的艰难险阻,闯出蔚为壮阔的发展之路,从一所民间筹资创办的小学校,逐渐成长为一所文社理工医学科门类齐全、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长河中书写着自己的篇章。115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始终不变的是复旦忠诚爱国、矢志报国的红色之魂,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强校之梦,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奉献之心,同心同德、永久奋斗的师生之力。

“115年栉风沐雨,复旦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祖国同心同行,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焦扬表示,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复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关键之年。一个多世纪以来跻身世界一流的梦想,将在这一代复旦人手中变为现实;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接续奋斗的新征程,将从这一代复旦人脚下再出发。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人要不畏风浪、攻坚克难,岁不我与、只争朝夕,以如磐初心、如铁意志、如火激情、如歌奋斗,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远大目标进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的复旦新篇章!

“国家是大家,学校是小家,作为校园里的一分子,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学子、学者、学人,都应该拥有家国情怀。”教师代表、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20年前进入复旦求学初听校歌时的感受,并提出:“作为复旦人,如何才算是对国家有所贡献?”他的答案是两句话:“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在国家每个关键时刻,都要站在历史最前沿。”他表示,作为复旦人,要传承、弘扬好复旦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重要力量。

“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任何时候和地方,我们都将使命必达!”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李圣青在发言中回顾,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时,复旦上医人胸怀大爱仁心,本着“为人群服务”的理念,不顾个人安危,踊跃报名驰援武汉;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ICU病房30张病床,创下了4例ECMO患者脱机,16例呼吸机患者拔管脱机,29位患者顺利转出的成绩。“作为从事医务工作的复旦人,我们更应在为人群灭除病苦的道路上,切问近思、正义明道,既勇于献身,又勇于创新,不断为复旦的荣耀再添光辉!”

“我们是复旦人,我们与祖国同呼吸。我们是复旦人,我们与时代共命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国家的希望在我们,民族的未来在我们!” 在这特殊的日子,复旦学子带来诗朗诵《今天,我们是复旦人》。复旦人以接力奋斗传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念掷地有声。

仪式最后,现场师生校友一同挥舞手中的国旗与校旗,与线上观礼者齐唱校歌。飘扬的国旗与校旗,传递着复旦人对祖国和母校的深情祝愿,凝聚着早日战胜疫情、重聚复旦校园的希冀,寄托着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的信念。“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