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名复旦师生齐聚云端合唱校歌献礼复旦115周年校庆

作者:苏登科摄影: 视频: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7日晚,115名复旦师生云聚一堂,以虚拟合唱团的形式共唱校歌,共同演绎了校歌的又一全新版本,表达对复旦的深厚情谊和美好祝愿,向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献礼。

作为“云聚复旦 共沐光华”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大联播的结尾,此次虚拟合唱团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出品,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研究生团工委发起,复旦大学Echo合唱团制作完成。 

通过不同时空的演唱者通过电子设备录下自己的歌声,经过后期合成演出视频,复旦师生的演唱画面会被同时呈现,实现“既闻其声,又见其人”的效果。

为了呈现一场高质量的虚拟合唱视听盛宴,从详尽的文案策划到成熟的项目落地,从演唱者召集到优质视频筛选,从云端独唱到悦耳和声,主创团队辛勤开展工作,最终呈现出这一场精彩的云端演出。“过程虽辛苦,但却深感荣幸。”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指导,为确保作品的质量更加精良,从初期策划、制作执行到后期优化,方方面面的细节反复打磨,丝毫未曾懈怠。“具有115周年历史底蕴的复旦大学,承载着所有复旦师生的梦想与记忆,此次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以更昂扬的姿态、更完美的作品,为母校献礼,我们倍感荣幸!”。

“虚拟合唱团”演绎的校歌更为抒情。“没有乐器参与的无伴奏合唱是对人声特质和层次的充分展现。”正如校友洪川谈到,在原版的铿锵有力中更添了几分娓娓道来的叙述感和优美细腻的层次感,在直播间的播出成功唤起了师生校友们的复旦情思。

此次活动特邀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参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博士生谢珊珊与其沟通录制合唱事宜。“葛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令我印象深刻。为确保视频质量,葛老师更是不厌其烦的打磨、沟通、讨论录制细节与呈现效果。葛老师对于复旦学子的期望更激励着我们。”

战疫志愿者代表、人才工程(二期)预备队代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术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以及研究生社团代表……本次参与录制15主唱,以歌声更传递着复旦人团结奋进的力量与攻坚克难的精神。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协调好身处世界各地的115名复旦人,保证统一的背景、统一的时间以及整齐的节奏,是统筹联络人员遇到的最大挑战。国际文化与交流学院2017级硕士生苏登科也是此次活动的执行导演。他说:“筹备初期,在研究生团工委的统筹下,50余家研究生社团第一时间完成了报名工作并提交了视频素材,让我看到了复旦人的凝聚力。”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硕士生孙宇婷是此次活动的制作联络,同时也作为学生代表参与录制。她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素材准备阶段,工作人员每天不厌其烦的收集素材,即刻答疑;115名学子也是积极配合,都有一颗想认真给学校庆生的心。今天终于等到了云端合唱的播出,效果真的很棒!大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为能为复旦庆生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无论在何时何地,当这段旋律在耳边心中响起,凝聚的是复旦人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