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首场集体学习

作者: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6

5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首场集体学习。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君如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

李君如: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四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李君如以“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几个问题”为题,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范畴内涵、科学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体系中的地位、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定义,揭示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发现,以及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实践和历史逻辑。分析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划时代意义。指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可以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创建以及从一种学说转变为现实的历史经验,还可以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运用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要点,有助于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增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增强“四个自信”,有助于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四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焦扬: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擦拭初心、砥砺担当 

焦扬对李君如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报告立意高远、论述精辟、说理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四史”贯通、一气呵成,对于党员干部把握历史大势、廓清思想迷雾,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指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擦拭初心、砥砺担当,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焦扬对全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到位。要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启智、学史砺能、学史正风,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二是坚持把握主线,理论武装到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把对“四史”学习的厚度转化为对新思想感悟的深度,进一步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注重实际成效,工作举措到位。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关键是突出“实”的要求。分类精准施策,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学科优势,强化督促检查。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上海医学院党委要统筹抓好医口各单位和附属医院的学习教育;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细化具体安排,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好“四史”,讲授专题党课。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共400余人在邯郸校区主会场和枫林、江湾校区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