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术吧!

———记数学科学学院 2017 级科学学位研究生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



踏踏实实,痛痛快快怀揣一处谦虚的灵魂,又带着一缕天才的狂想。——这是数学人的写照,也是 2017 级数学科学学位研究生班 88 名研究生的生活常态。 平凡的日复一日中,大家渡过了在复旦一年的科研学习,经历着变化和成长。当校优秀集体标兵的荣誉降临,全班同学欣喜若狂的表情却清晰地表明自己为这个集体付出了多少真心与努力。我们习惯自称“17 学数班,一起学术是我们这群科研伙伴的真心。

奉献给学术的真心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导师的密切带领和学术训练。“讨论班”是数院的一大特色传统,办公室、走廊中处处可见的黑白板为师生提供了随时随地的讨论场所。各式讨论班采用学生主讲,老师做听众,辅以点播的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我思考和主动学习的潜力。

“讨论班上要是讲不清楚是会被导师很严厉地批评甚至是赶下台,所以每次讨论班前都会紧张地准备很久,但导师基本一个问题就能指出你不懂的地方,很多小地方都是自己准备时没有考虑到的,所以每次完成报告文章都感觉很有收获。有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感觉。”2018年国奖获得者张页同学不乏荣誉的光环: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分析金奖,研究生专业课成绩获得了8 个 A,然而面对开创性的课题研究,却坦言仍略显不足。充满着紧张的满足感,几乎是每一个数院同学的学习状态。本科阶段的学习基本都是被动的学习,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过程。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是知其所以然的过程,还要进一步知其“所以然”。对研究生的数学学习而言,最难的就是实现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到教学相长的开放式转变。

一年,不长不短,在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慢慢从被动课本型转移到主动开创型。这一年,17 研数的同学“坐了冷板凳“,也收获了累累科研硕果。在 2018 年度学院评选的 16 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共有 8 名获奖者来自本班,占获奖总数的 50%,班级辅导员王玥也获得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已有十余名同学开始撰写论文并投稿,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ACM、EI检索论文 2 篇,数学 SCI 二区优秀论文 1 篇。很多同学也参加了包括国际数学家大会等一系列国内外顶级会议和学术讲座,累计 120 余人次。

相较于班级直博生和博士生在基础学科领域的深入,41 名科学硕士生似乎更注重自身创新能力的发掘以及利用数学工具的本领。经过一年的学习,17 研数的同学们陆陆续续开始了自己的科创之路。

“在科创中,创意和兴趣很重要,有一起努力的同伴会1+1>2”。陈祎霏同学及其团队凭借脑波意念与骨骼追踪协同控制系统——人马座机器人(myRi- obot),获“科创杯”发明创新二等奖。通过结合兴趣爱好以及未来职业定位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的技术,组建一支专业的团队,让漫漫科创路从 0 到 1,也变得更有意思和高效。在“华为杯”第十 四、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7 研数有 4 人所在团队获得各类名次奖项。将于19 年毕 业的硕士研究生们自信会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为人类进步贡献更多的灵感和方案。

开拓更广的人生

尽管在学习和科研上收获颇丰,但 17 数学人可不是只埋头学数学的书呆子。利用寒暑假,同学们由班级、学院团组织带领深入社会到了甘肃、宁夏、云南、浙江、衢州等地进行社会调研和义务支教活动。“我也经常怀疑自己所做的是不是有意义,因为真的很微小,作用很有限。”作为数院研究生寒假实践队队长的张慧琳同学于 2018 年寒假带着 11 人的队伍前往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开展“远程教育帮扶和调研”活动。在实地调研中,他们发现除了传统的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还有其他一些实际问题。实践队能做的事情也许不多,可是当地老师对同学们鼓励,让大家意识到即使是小小的改变,都会在学生心中激起一层浪花,哪怕只是影响了一两个学生,也是深有意义的工作。“这让总是担心自己所做没有意义的我坚定了把实践做好 的信念。我们的实践活动也从寒假延续到了春季日常实践、秋季日常实践“。一次远走,变成了一次远程长征,打破了传统的短期支教形式,建立起长期的持续的系列活动,陪伴当地学生成长。

“班级与支部共同建设,集体与个人协同发展”这是班级建设的初心,也是践行的轨迹。为探讨“复旦数学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四十年”,全班同学用一个月的时间挖掘校史、寻访老教授、采访数学科学学院杰出党员老师,整理出近 1 万 5 千字的复旦数学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并自导自演舞台情景剧,于组织生活日展示,获得 A 类优秀案例。同时,我们也将成果分享给本科生支部制作“微党课”,传递党建的接力棒。

17 研数的同学都在人生和 社会的舞台上散发着“星星之光”,北区物业服务岗、五角场蓝天社区“、满天星”志愿活动、大艺展以及中美数学会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党支部示范带头作用更是吸引了 8 名入党申请人。同时党建带团建,向各学生组织输送优秀人才。现学院研究生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多名部长都由本班学生担任。

回望过去的 2018 年,难忘的片段依旧闪耀。犹记迎新晚会上郑智源坐在台下的一曲口琴、女生宿舍赤足欢脱的现代舞, 复旦原创音乐大赛上韩雯作为音乐先锋得奖的那一首醉人的原创歌曲,以及上海市运会铅球比赛第一名领奖台上那个骄傲的笑容。

远远地,似乎又听到出游千岛湖时那,弥漫于凉凉春风里的欢声笑语。“一起学术吧”,这条铺满热情与坚持的道路,我们同行!

/王玥 张慧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