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够好吃!第四季“澜湄美食文化周”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段瑞怀、章佩林摄影:校团委、岑丹峰、池冬琤 视频:张青城、戚心茹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4

暖春已至,复旦园柳漾花潮。今年3月18-24日是第七个“澜湄周”,也是澜湄合作启动八周年。3月18日-3月23日,由校团委举办的第四季“澜湄美食文化周”在复旦北区食堂举行,异域佳肴、多彩文化,一起来看!

介绍:特色菜肴,特色风味

从2021年秋季第一季美食文化周,到去年春日的味蕾碰撞,当烟火气再度袭来,哪些美食进入今年的菜单?

制作:现场体验,其乐融融

每个美食日的现场,大厨在介绍完,菜品所需的原料和调料后,便进行制作,同学们移步至厨房操作台,观看大厨现场教学。

一番观摩后,美食不仅唤醒大家的味蕾,更激发亲手烹饪的热情与兴致,起锅烧油,翻炒搅拌,加料熬煮,在大厨的指导下,同学们渐渐“上道”,烹饪出一道道美味的特色菜。

同学们现场体验手工饼干制作,用可食用绘画笔在饼干上绘制图案,澜湄流域的风土人情在笔下流淌,用味蕾记录与感受。

品赏:体验美食,感受文化

食物是鲜活的文化印记,独特的东南亚风味食物,在制作完成后被摆在长桌上,同学们围坐一起分享美食,交流感受。

澜湄美食文化周以美食为载体,为国内外学生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穿行浩瀚世界,体验多彩文化,在这里,可以签收来自东南亚的信笺,沉浸式探索异彩纷呈的世界,六国青年学生,将家乡的故事说给你听。当美食文化周成为一个共享平台,不同的声音被听见,多元的文化在交流。

多彩迥异的澜湄服饰试穿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的目光,他们披上色彩缤纷的披肩,戴上黄白渐变的缅栀子花朵,在澜湄六国风景的背景板,定格纪念照片。

在美食中,在特色服饰中,同学们尽情感受东南亚的风情与文化。

体会:亲历现场,不同凡响

本次活动吸引众多同学参与其中,通过新奇的美味与精心的准备,参与其中的同学都获得独特的体验,他们的感受如何?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刘欣然说,“马来西亚虽然在泰国的南边,但是品尝泰国美食的机会不多,这次活动,让我可以,尝到泰国的特色美食,了解到泰国的文化,非常有趣和新奇!”

“这次澜湄美食文化节,为我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美食之旅。”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说,“香浓的菠萝炒饭让我仿佛置身于泰国的街头巷尾,感受着那里的热闹与喧嚣;甜美的泰式奶茶,则像一阵清凉的微风,轻轻拂过我的心;清爽的越南水果捞,让我领略到东南亚水果的丰富多样。在品尝美食的旅途中,感受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让人久久回味。”

“通过本次活动,我进一步感受到澜湄六国的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与文缘相通。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此类活动,与更多澜湄青年交流学习。”此前两三次都没报名成功,今年终于参加到澜湄美食文化周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3级研究生郑开文分享道。

“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品尝家乡美味的机会,更是一段展示和分享柬埔寨文化的珍贵时光。”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郭明隆向在场的同学展示了柬埔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风貌。

美食搭建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的桥梁。在复旦,面对面,让我们在美食与美景中,与不同文化碰撞、交融,下一次澜湄美食文化周,一起欣然赴约。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