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复旦学子携笔从戎:“这样的青春,我一定要去亲身体验!”

作者:丁超逸、刘栩含、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武装部发布时间:2024-03-21

携笔从戎,投身军营,在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中,七位复旦学子响应祖国号召,身着军装,奔赴疆场。3月21日上午,结束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后,他们从训练基地出发前往军营,少年身着戎装,斗志昂扬。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拥有不同的成长经历,去往不同的军种,但相同的是,军营是心之所向的彼方,从军卫国是壮志与理想。从复旦,去军营,一起来看新兵们的故事!

为什么要当兵? 他们回答:

基础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吴雨桐带着参军的愿望,在大一下学期加入复旦国旗护卫队,在国旗护卫队日常严格的训练中,她和队友们一起在酷暑中汗流浃背,在大雨中踢正步,穿上橄榄绿队服参与升旗任务,是她非常美好的回忆。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升旗任务是她第一次作为国护队员参与升旗,“那天,凌晨四点我们就起床了”。升旗结束后,她感动了许久,复旦国旗护卫队队员中不少是退伍学生,聆听学长学姐们分享的当兵故事,让吴雨桐越发向往军旅生活,“这样的青春,我一定要去亲身体验!”

基础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抒婳从小在军营长大,整齐的步伐、嘹亮的歌声、作息的号音成为童年最深的记忆。每当驻外训练的父亲归来时,她就缠着父亲带她到四百米障碍场玩,“父亲常说我活脱像个小女兵”。从小,李抒婳就被父亲带着锻炼身体,闲暇时父亲还给她讲述从军过程中的经历和心得。怀揣对军人这一身份的崇敬和向往,她追随父亲的脚步,踏入熟悉又陌生的军营。如今转业到公安坚守一线的父亲,在三尺讲台教书奉献的母亲,教会她恪尽职守、踏实认真。她相信,未来两年的军旅生活会看见更多成长。“成为一名军人,将会成为我一生的荣耀与底气。”

同样受到父辈影响的,还有护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蒋鹏程“父亲在20岁时也当过兵,所以对我来说参军入伍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我想自己体验一次。”在他看来,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军人,就要主动承担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未来两年的军旅生活,他希望能够磨练坚强的意志,展现复旦学子的坚毅品格。

今年是护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周蜜第二次报名参军,不希望因为一次的擦肩而过就此放弃理想的她,再次庄重地递交了入伍申请。“我妈妈总说金牛座很倔,但我觉得,这是不向任何挫败轻易低头的韧劲儿。”这一次 她如愿成为一名入伍新兵。从小爱看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的她,对英姿飒爽的军人形象心生向往。周蜜的父亲也曾追求从军路,然而未能入选,带着父亲未竟的从军梦,她踏上追寻理想的征途。

为达到入伍标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钟云杉进行了大半年的加强训练。“每天加100米左右,直到7千米”,规律的登山走和长跑成为日常,“选择了一条充满信念的跑道”是他坚持下来的秘诀。去了解自己,去报效国家,让参军入伍成为一辈子难忘的体验是钟云杉的入伍初心。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他期待通过未来的训练和学习,在部队这所大熔炉中受锻炼、长才干,进一步深化对国际战略的理解。

哲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杨逸晨希望通过参军来磨砺自己的精神品质,他认为自律、坚韧、勇敢、忠诚是一个优秀军人应该具备的特质,也是未来人生道路上他追求的素养。

护理学院2023级本科生杨淇钧成长在一个警察家庭。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从小熟悉“严肃迅捷、讲究纪律”的作风,学会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父亲常说,青春需要历练,我深以为然。”无惧艰苦的训练、复杂的环境,他应征入伍。

准备好了!

为了适应军队生活,杨淇钧早早调试好心态,“初期经历失败、跟不上节奏是必然的,身心疲惫的事情也是会有的,但我告诉自己,克服这一切,自然就能够成就一个更坚韧的自己。”

在体能上做准备——寒假期间,他常常去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也会经常训练长跑提升耐力。相信“坚持”和“信念”会引领他迈好军旅生涯每一步。

同样,蒋鹏程也在入伍前进行长跑、引体向上、俯卧撑等速度和力量训练,为即将到来的部队训练打下基础。

周蜜则是坚持慢跑增强体能,连续几个月不间断地练习仰卧起坐,增强腰腹力量。

日常体能训练之外,杨逸晨还学习军事基础知识,向有过服役经历的学长“取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走,出发!

昨天(3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欢送参军学生座谈会在杨浦区民兵训练基地举行。

带着老师们的叮嘱和祝福,今天上午,他们于不同车站整装出发,书写军旅生涯。

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是复旦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光荣传统,也是复旦学子一以贯之的优秀品格。清澈的爱,只为祖国。起航,将爱与汗水,挥洒在祖国辽阔的疆域。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