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全球名誉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在复旦:分享新风险如何带来新机会

作者:汪蒙琪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6

3月16日上午, 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名誉主席、董事总经理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博士获聘复旦大学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40多年来,汉斯-保罗·博克纳为全球众多顶尖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主要关注全球化与企业转型。在复旦大学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他围绕“创新创造价值(Value Creation from Innovation)” 与复旦师生进行交流。

年轻人有责任创造未来

“不要用现在推测未来,而是要看到那些积极的趋势,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有起有落的。”交流现场,面对在场的青年学子,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年轻人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思考未来,“多考虑一步”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让梦想成为现实,“年轻人有权利、也有责任创造未来。”

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够完全自给自足,各国在信息、产品、服务等方面都需要相互依赖。在谈及上海的发展时,他表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日益凸显,对外开放是上海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所在,上海不仅要关注区域发展,更应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更多信息和服务。

在他看来,复旦大学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上海市政府与复旦大学、太平洋保险及相关机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将有力推动保险及相关金融领域的变革,也将助力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走在世界前列,服务地区经济的同时,更服务世界发展。

新风险带来新机会

“但要看到风险因素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些也将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保险业正面临着整体表现不够强劲的局面,有待作出重大改变。

“(保险公司)不能只关注事后索赔,而应真正考虑风险准备与风险场景,这一点很重要。”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因素带来全球大环境变化,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人类生活方式向网络空间迁移等因素都使人类互动方式发生着颠覆性改变。从基于对象的产品到基于场景的产品,从静态定价到动态定价,从事后索赔到风险预测与干预……随着社会复杂性增加,风险的性质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保险业在产品设计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讨论创新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时,汉斯-保罗·博克纳指出,创新的来源有很多,要把改变作为成功的关键来源。随着人口老龄化、中产阶级增长、Z世代崛起,无论是简单标准逐步过度为个性化定制产品,单一产品服务转变为全面产品服务,还是从对价格敏感转变为以质量为基础的合理付费等等,这一切都表明客户的需求和行为正不断改变。

“我们总是鼓励我们(BCG)的客户与他们的客户进行深入交流,不仅仅是通过调查问卷,而是去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在担心什么、关心什么。”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保险从业者不能只关注产品,而应更重视客户的需求变化。

与此同时,优化保险处理过程步骤,提升处理效率;利用数据预测风险,主动减轻风险、及时干预;为客户在工作、教育、休闲、社交等不同领域提供相应服务;利用各类信息做好风险管理等都是有待创新的保险业领域。

人工智能的诞生不应让人停止思考

“只有优秀的思想、人才和技术相结合才能带来重大变化。”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如何应用好海量数据,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对于保险业而言十分重要。

在他看来,新产品与新的风险息息相关。“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多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面对。”正如网络安全风险催生了网络险,气候变化风险带来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险,自动驾驶风险使得新能源车责任险问世,对于保险业来说,新风险的出现也常常伴随着新机遇。

交流最后,汉斯-保罗·博克纳谈到了他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他强调,“人工智能无法代替人类,人工智能的诞生不应使人停止思考,人类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才是至关重要的。”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更多是基于以往的信息和数据,很难创造全新的东西,创新的核心因素最终在于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勇于突破边界,改变未来。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