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冰冻”,肿瘤医院里的“小巧思”为患者筑起“温暖医线”

作者:唐闻佳 王懿辉 王广兆摄影:邵怡霖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文汇报发布时间:2023-12-23

医学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复旦上医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暖心·为人群服务”系列报道,为你呈现一组上医人的暖心故事。复旦上医人用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诉说着医学的脉脉温情,诠释着“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使命。

医务人员取出恒温的湿棉球

近些天,强劲寒潮大举袭来,申城气温持续徘徊在冰点附近。极寒天气下,如何给肿瘤患者的冬日就诊增添“温度”,肿瘤医院心电图检查室、放射治疗中心治疗技师组的医务工作者用“小巧思”构筑起寒冬里的“温暖医线”

心电图室丨恒温罐里的40℃湿棉球

在肿瘤医院门诊3楼的心电图检查室,医生娴熟地从恒温罐里,取出一两个蘸着纯净水的40℃湿棉球,涂抹在心电图设备导线的贴片上,并将贴片快速放置在患者裸露的胸腹部、脚踝表面,一会儿功夫检查完成了。

这看似“流水线”的操作过程中,一个个带有“温度”的无菌棉球,却是该院心电图室主任、联合1党支部书记陈晨教授的“小巧思”。

“大冬天,将心电图导线贴片,直接和患者皮肤接触,会让患者产生冰冷感,就医体验不好。”陈晨说,心电图检查中,连接患者身体与电脑的那根导线贴片是必须要用液体作为介质,确保图像清晰和完整。

心电图室刘海媛医生表示,考虑到有些患者酒精过敏,所以贴片一直是用浸湿的无菌棉球来涂抹后,再贴至患者皮肤表面。

冬日里,为了让患者皮肤与贴片接触的一瞬间没有冰冷感,科室医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装满纯净水的无菌棉球罐子上面,配一个加热杯垫,似乎就能快速解决问题。“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常规加热杯垫,会将罐子的温度加得很高,有时甚至超过了60℃。”陈晨说,过烫的话患者也会有不适感。随后,医师们自己购买了一批可恒温调控温度的加热杯垫,确保每个罐子的温度控制在40℃左右,与人体体温相近,确保经40℃的无菌棉球擦拭后的贴片,放在身上,能让患者感到温暖。

如今,4个医生右手边,均放置着一个恒温加热杯垫的棉球罐,患者们不曾留意的“小棉球”却蕴藏着“大温暖”。

放疗机房丨治疗技师 “跑”出来的温暖

晚上7点,走进肿瘤医院放疗机房候诊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正在排队等待放疗。

目前,肿瘤医院徐汇院区日放疗患者数约1100余人,浦东院区放疗患者有600余人。放疗机房治疗技师的工作是由“早班”“中班”“小夜班”和“大夜班”组成,徐汇院区放疗机器日均工作时长约22小时。

每个机房都有2位放射治疗技师值守,他们负责每位放疗患者的摆位和治疗。小夏就是医院徐汇院区放疗机房的一名放射治疗技师。

在走廊的热水取饮处,他正拿着一个热水袋在接热水。接完之后小跑回到机房控制室,将热水袋放在一个保温塑料盒子中,并将一块类似人体组织的“等效补偿物”轻轻地放在上面……

医院放疗四党支部书记、放射治疗中心治疗技师组组长许青解释了“组织等效补偿物”的作用。“这是一种用硅胶或聚苯乙烯制成,密度近似人体组织的一块填充物,长30厘米、宽30厘米、厚0.3厘米。”

许青介绍,在放疗过程中,射线照射到人体之后,剂量的最高点不在人体表面,而是位于体内一定深度处,为确保射线剂量的精准,有些照射部位比较表浅,诸如乳腺癌全切术后需要照射胸壁时,胸壁及皮肤的位置比较浅,所受照的剂量可能不太够,为了提高表浅部位的剂量,会在人体表面放置一个物体,这个物体与人体的组织密度相似,这样原本皮肤的位置就成了皮下一定深度的区域,就像给这个照射区域的身体部位增加了一块“人体组织”,剂量也就随之提上来。

为避免治疗师直接将冰冷的“组织等效补偿物”覆盖患者皮肤表面,造成的体感冰冷及治疗体位的移动,放射治疗中心治疗组医务人员想到了一个新方法。“我们把每个机房的‘组织等效补偿物’放在一个有热水袋热敷的保温盒中,确保每次使用都能有热度。”放射治疗中心治疗技师组副组长陆维说。

如今,医院两个院区的13间放疗机房都有这么一套看似简易却又十分暖心的“盒子”。

在窗口服务中,这份“温暖”是医院放射治疗技师“跑”出来的。“冬日里,放在盒子中的‘组织等效补偿物’因热水袋变凉,渐渐会失去热度。”许青统计了一下,一天临床工作,每个房间“当班”组的放射治疗技师至少要“跑”2次去给热水袋接水,一天“四个班”, 每个房间就是8趟。医院两院区共有放疗机房13间,一天下来,放射治疗技师要为这份温暖“跑”上100余次。

“或许患者并不知道我们在这个环节做了那么多工作,但当我们把这块带有温度的‘组织等效补偿物’盖在患者身上,她们没有任何不适,并能位置精确地接受精准放疗,我们就很欣慰。”许青说。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