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邱锡鹏入选2022-2023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

近日,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确定的“2022-2023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入选教师名单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邱锡鹏成功入选。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奖励计划通过对部分高效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邱锡鹏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方向的研究,其团队开发的MOSS是国内首个类ChatGPT的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讲授的本科生课程《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介绍了经典的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算法,让学生初步掌握机器学习领域的基本方法与蓝图。通过了解机器学习的算法与理论知识,能够查阅并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文献,同时熟练使用相关的机器学习算法,解决流行的人工智能领域应用问题,为学生今后在深度学习领域相关科研和项目开发工作中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打好基础。教学方法上,构建了“学-练-研-评”的教学思路。在教学设计中,充分以学生为中心,理论和实践并重,使得学生在掌握课程知识的前提下,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教学成果曾获得2021年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邱锡鹏教授撰写的教材《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也深受广大读者好评,被上百家高校作为教材。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学院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奖励计划,积极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重视教学改革、重视教学能力提升。通过大力推进本科课程建设,不断取得教育教学成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