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两门本科生课程获批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老师主讲的《编译》课程、周喆老师主讲的《软件安全》课程获得立项。

王晓阳主讲的《编译》课程通过对现代编译器各个组成部分的研读及实践,使学生掌握编译器不同部分的原理、方法以及一些编程技巧,并能综合运用,为学生在新型软硬件层出不穷时代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准备。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理论涉及从词法分析到代码优化等内容;实践则包括搭建一个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完整编译器。课程注重编译器新型后端技术,以实践带理论,配合课程实践代码框架,使得每位同学都能跟随课程进展,循序渐进,在学期内构建一个完整的编译器。课程结合参与全国系统竞赛编译大赛,使学生不仅入门编译技术,而且由此获得成就感、自豪感,为国家解决相关“掐脖子”技术瓶颈做好储备。

周喆主讲的《软件安全》课程主要介绍软件安全的基本概念和经典软件安全机制的设计原理,系统地从安全分析技术和安全防护机制两个方面,讨论安全威胁的产生和对应的软件系统安全防护策略。带领学生讨论软件漏洞和恶意行为分析技术、沙箱隔离机制等安全防护机制;并以商用操作系统为实战演练平台,讲授真实环境下的软件攻防方法;结合经典安全事件案例分析,熟悉主流操作系统的安全机制设计及常用的安全检测和防御技术。该课程自2019年面向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开设以来,从信息安全专业的荣誉课程、校优质课程,到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不断打磨升级。为信息安全、计算机专业学生提供坚实的软件攻防基础知识,培养软件攻防能力,为学生在安全方向的工作与科研打下专业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课程建设,通过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一流本科课程、重点课程,参加教学创新比赛、申请教改项目等方式,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本次入选的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是学院本科生课程建设成果的阶段性体现,学院将继续做好课程建设规划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质量地培育出一批优质的课程,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