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垂域应用大模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启动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

12月7日,“金融垂域应用大模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协议签约仪式暨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柴洪峰与达观数据董事长陈运文,分别代表复旦大学与达观数据签署联合研究中心的共建合作协议。

柴洪峰在发言中强调,“金融垂域应用大模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校企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双方合作,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平台,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紧密联系,专注于金融垂域大模型的能力研究和技术研发,共同探索科研与实践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

陈运文表示,达观数据近年来在自然语言处理与大模型技术研究领域持续投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储备了一定的科研产品转化落地即战能力,“曹植”大模型产品也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与高校科研团队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是达观数据的重要战略布局,非常愿意在联合研究中心的框架下,将达观的技能积累和技术沉淀与复旦大学的科研团队一起分享。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大模型不是泡沫,是需要应用落地的重要生产力工具。目前大模型技术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有很多的创新机会,在应用技术研发方面也有众多需要共同探讨的课题,希望与母校合作共建的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开花结果,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垂域大模型核心技术,在金融领域顺利应用并可赋能千行百业,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也在中国的科技创新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会上,叶广楠、吕智慧分别介绍了2023年新获得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长三角重大创新专项有关情况。吴杰、王晓阳、姜育刚、钱振兴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金融大模型的智能计算、垂域知识图谱与大模型的融合,以及金融大模型的安全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纪传俊对“曹植”大模型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情况做了精彩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萱菁、学术委员会委员郑骁庆和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张健、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刘江贤等分别就联合研究中心的后续研究方向和重点问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柴洪峰在总结发言中为联合研究中心提出了“顺势,随缘,有组织”的思考建议,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顺应国家金融发展大势、智能技术发展大势,将自由探索与应用需求有机整合,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创新突破;同时,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各自的资源优势,合理设计协同创新机制,一起认知挑战、一起面对挑战,形成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最后他指出,金融领域是由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即时收益与延期风险构成的复杂体系,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和构建健康的国家金融体系中起到关键作用,为行业、为国家、乃至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更有价值的贡献。

达观数据算法总监王子豪、岳小龙,达观数据金融业务总监袁乾坤,复旦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叶家炜和科研团队研究生骨干参加了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会。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