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三期“步青讲坛”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2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三期“步青讲坛”,邀请加拿大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院长及加拿大勋章、洪堡研究奖等多项荣誉获得者Jamal Deen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智慧感知与健康的挑战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Jamal Deen是国际公认的电子学、生物传感系统、智慧医疗及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本次讲坛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社会智能研究中心(筹)、哥廷根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教授傅晓明主持。

Jamal Deen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智能软件和传感系统在满足当前及未来社会需求中的关键角色,特别是在智能可穿戴传感器和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他强调了这些技术在健康领域、尤其在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方面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智能传感系统在实际应用中的若干案例。

随后,Jamal Deen介绍了可穿戴传感器在监测行走信号和睡眠质量方面的应用,并阐述了如何根据个人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他提到了智能传感器在记录生活日记以及在智能家庭服务中扮演“大脑”角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智能医疗家庭系统中的应用。此外,他还强调了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在多种传感器中收集数据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信息的重要性。讲座的最后,Jamal Deen教授探讨了智能传感器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最新趋势和机遇,并讨论了智能传感器和数据分析工具在未来智能医疗家居中的应用场景。

全院师生对Jamal Deen的报告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和来自上海市兄弟单位的医生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互动。对于大家有关智慧感知和人工智能在未来医疗保健中的应用、可解释人工智能,以及如何处理数据隐私和安全等问题的提问,Jamal Deen进行了深入的解答,强调了在发展智能医疗技术时考虑伦理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性。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向Jamal Deen教授颁发了感谢状和纪念品,大家合影留念。此次“步青讲坛”不仅增进了全院师生对人工智能和智慧感知在医疗领域应用的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技术的探索和研究的热情。

为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进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设立了高水平学术品牌项目“步青讲坛”,邀请国内外前沿领域专家到访计算机学院,开展战略报告与学术交流等活动。“步青讲坛”以复旦大学功勋校长、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命名——苏先生在计算数学等方面的开创工作,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