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位教师在CIE2023第五届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颁奖典礼获奖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

11月10日至12日,“CIE 2023第五届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暨《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大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共同指导,《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博鳌教育论坛组委会主办。

在大会颁奖典礼中,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位教师获奖。戴开宇的产教融合案例《面向新工科的复旦-亚马逊云计算学习体系共建》、徐迎晓的《基于设计思维和AI的跨学科、跨企业产教融合模式》、赵卫东的《面向领域应用的新工科深度学习课程建设与实践》成功入选“《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产教融合案例”库,荣获“优秀案例奖”。徐迎晓的论文《评估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PBL在线学习平台》入选“CIE第五届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论文”集,荣获一等优秀论文。赵卫东获评“二十佳作者”。吴永辉的教学案例《跨校跨区域程序设计技术实践基地》入选“《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产教融合案例”库,荣获“贡献案例奖”。赵一鸣荣获“《计算机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最佳组织奖”。

本次论坛以“产教融合,供需共赢”为主题,主论坛分为院士讲堂、校长圆桌、创新分享和名师论道四个部分。在“名师论道”环节,戴开宇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教与学”进行了分享。

吴永辉主持了AI时代程序设计教育教学变革分论坛,并作题为“融合计算思维和数学思维能力训练的程序设计教材、课程、跨区域教学实验体系”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程序设计技术已经成为信息化社会的实现技术,而AI的迅猛发展,使得对学生编程解决问题的计算思维训练,应用数学描述与推导解决问题的数学思维训练,成为计算机教育变革的切入点。

赵卫东主持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培养分论坛,并作题为“面向技能培养的AI深度合作新模式”的主旨发言,他重点分析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数据分析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关注项目沉浸式的深度学习教学方法,通过将学生置身于真实的项目环境中,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CIE中国IT教育论坛创建于2017年11月,至今已举办五届,是中国IT教育领域集规格、规模及影响力领先的盛会。本次大会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培养集学科、技术和产业需求相融合的IT新型人才”为目标,共同探讨了产业数字化转型之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学院将持续支持和推动产教融合,在携手共建科技与教育变革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指引下,力争在“新时代下发展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培养能够适应未来IT产业专业人才”,共同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IT产业人才的培养。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