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23高端圆桌会议 “全球健康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发布时间:2023-11-01

10月29日,上海论坛2023高端圆桌会议 “全球健康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2023年会在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

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会长邬惊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并致辞。圆桌会议联席主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英耀,法国国家社会卫生事务部名誉总监Claude Lavigne,香港大学教授、院长办公室资深顾问、香港大学基层医疗健康教研中心总监陈肇始,北京大学教授任明辉,以及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协调员乔建荣等出席会议。嘉宾主持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担任。

邬惊雷在致辞中表示,本场圆桌会议的举办是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融合”工作的新启程。圆桌邀请了来自法国、WHO、香港和内地的教授共同分享经验和智慧,就如何提高全球卫生机构的效率和透明度、如何保障全球卫生资源的公平分配和利用的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探讨,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新视野新思路。

袁正宏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向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的成功换届、邬惊雷会长及新一届班子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向俞卓伟老会长表示崇高敬意。他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每个国家、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本次圆桌会议围绕健康战略,加强协调合作,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展开探讨,期待产出更多的智慧和思想碰撞,与各位校友携手努力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为促进亚洲地区全球公共卫生的广泛对话和理解,应对全球卫生挑战,本次圆桌会议的主题演讲围绕全球公共卫生的现状、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分享的实践经验有助于积极提升全球卫生政策、国家卫生系统规划、基层医疗建设等领域的发展。

Claude Lavigne总监介绍了法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促进全球健康的政策措施。陈肇始教授分享了全球健康的挑战与发展、基层医疗健康的发展与重要性、香港的控烟政策与发展等内容。任明辉教授从治理机制、法律工具、融资平台、地缘政治、民间力量和理念创新六方面展望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未来。乔建荣女士以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全球卫生合作为例,讨论了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全球健康。

在圆桌讨论和提问环节,罗力教授引导与会者围绕各国在应对疫情中的经验和优势、全球健康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各种思想相互交融碰撞,激发出全球健康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新的思考和灵感。

据介绍,10月27日,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23” 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今年的论坛以“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为主题,“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聚焦亚洲和全球的焦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