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前瞻趋势!上海论坛2023共话包容性全球化

作者:汪蒙琪、李怡洁、费悦文、张书琪摄影:戚心茹、罗鹏飞等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7日上午,上海论坛2023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以“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为题,时隔三年,上海论坛全面回归线下,吸引了全球各地近500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来自境外的与会嘉宾人数接近五成。

开幕式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开幕式。

中外对话 交流多元观点

围绕大会主题“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崔天凯,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日本瑞穗研究所主席中尾武彦,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院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前部长、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Amr Ezzat Salama),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发表主旨演讲。韩国崔忠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主持主旨演讲。

崔天凯表示,全球化顾名思义应该立足全球、面向全球、造福全球,应该具有充分的包容性。需要指出,我们所说的包容性并不是指居高临下的施舍,也不意味着任何人或者国家可以自命为教师爷,而把其他人、其他国家视为只能其命是从的跟随者。真正的包容性应建立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尊重各国基于国情的选择,相互借鉴,博采众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詹姆斯•斯坦伯格认为,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尽一份力。中美两国要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开展合作,特别是在那些需要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上,诸如气候变化、全球健康、能源问题等。中美双方应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人员往来与人文交流。没有中美两国的切实合作,就不能实现稳定、繁荣和健康的世界秩序。世界发展需要各国的参与,这也是“上海论坛”的核心思想。

中尾武彦在讲话中为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建议。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国家之一,研发人员数量不断增长,科研总体实力大幅增强,优势明显。要保持经济社会长期稳定,中国可以采取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及时做好坏账的识别处置;建设开放型贸易投资体系,为外企和私营企业提供良好安全的商业环境;继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税收进行财务再分配,推进共同富裕;建立良好的对外关系,加强与各国的沟通互信。

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认为,全球化为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同时也凸显了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应优先投资研发领域,建立知识共享和技术转让机制,培育合作和包容的文化。政府、大学、行业领袖和民间社会应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创新和公平发展的生态系统。阿拉伯国家应进一步拥抱多样性,加强区域一体化,加大教育和创新领域投入力度,推动经济多元化,加强外交与人文交流,坚持社会发展优先,保护文化认同。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各国都应该抵制经济民族主义的倾向,“本国优先”并不是双赢的方案,而是重商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生产体系效率降低的方案,这将首先对贫穷国家造成伤害。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开始解决前所未有的发展带来的新贸易障碍。欧盟和中国应该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解决贸易、气候相关措施、数字融合或共存等问题。

前沿议题 激荡思想火花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聚焦“国际经济、气候变化与低碳转型、全球发展与治理、地缘政治、数字安全与开放”五大板块,设置开幕式、5场分论坛大会、18场子论坛和6场高端圆桌,产出20余份主题报告。

打破以往子论坛间的相对独立性,论坛首次设立5场分论坛,围绕“大而不倒?——中美关系高端对话”“反思全球供应链与贸易格局:‘去风险’还是重建?”“气候变化与低碳转型”“全球发展与治理”“数字安全与开放”等前沿议题,展开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对话。

立足上海 汇聚全球智慧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前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匈牙利央行行长、前经济部部长捷尔吉·马托奇(György H Matolcsy), 巴基斯坦前外交国务部长赛义德·塔里克·法塔米(Syed Tariq Fatemi),阿拉伯国家联盟教育科研司司长法拉只·阿拉吉米(Farraj Alajmi),马来西亚前经济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Mustapa Mohamed),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总干事索菲安·萨赫拉维(Sofiane Sahraoui),韩国SK集团中国事务副会长徐镇宇(So Jin Woo)等。

本届上海论坛共吸引2000余位海内外人士报名参会,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匈牙利等国的境外注册嘉宾占比近五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世界气象组织,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奥斯陆大学,博科尼大学欧洲决策研究所,韩国SK集团、中宏保险等20多家国际组织、高校、智库、企业等参与办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的纪念帆布包、手拎袋和志愿者T恤都是由消费后的PET塑料瓶制成,与常规聚酯纤维相比,在制作过程中能减少70%的能源消耗、75%的二氧化碳排放,86%的水用量。通过区块链技术,其生产过程得以在产品的二维码上呈现出来,旨在呼吁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在礼品图案设计上,论坛组委会专门邀请唐氏综合征儿童参与,用画笔展现对世界的期待。

立足上海,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优势,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年会,出席论坛的国内外嘉宾10000余人次。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旨在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全球治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文化文明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求更好地为人类进步、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