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式”好老师】戴开宇:“在知天命的年纪,我感觉自己的‘天命’就是做一个老师”

作者:叶鹂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0-16

“今年我50岁,是我进入复旦执教的第20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戴开宇说,“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我感觉自己的‘天命’就是做一个老师。”

扎根一线课堂二十载,戴开宇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在实践中不断追求有实效的创新,主持教改项目20多项,作为负责人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今年,他获评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称号。

在戴开宇看来,一名好老师需要发现学生的天赋,引导他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老师需要做到“知行合一”,通过言传身教去传授真、善、美。

“一位好老师就是应该从日常的点滴做起”

戴开宇在课堂上

在课堂内外,戴开宇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倾听学生的反馈,尊重、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积极引导每位同学的内在天赋。

“程序设计”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也被称为“专业启蒙课”。于刚刚踏进大学课堂的学生而言,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位同学,就是韩创意。”戴开宇回忆起去年在这门课上与一位同学的故事,“他在第一节课上做的自我介绍,非常意气风发,说非常想好好学习,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结果期中考试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一。”

“可能当时只顾着在课堂上乐了,没有深入学习知识,同时在应试技巧上存在一些问题。”提起这个“小意外”,2022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韩创意笑着回忆。令韩创意没想到的是,戴开宇在课后主动联系了他,让他列了一份问题清单,并鼓励他做一次反思。

“很感谢戴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精力来和我交流,帮我一条条地分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韩创意说,“戴老师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在科研方面有什么想法,你随时都可以联系老师寻求帮助。”

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韩创意逐渐对计算机学科建立起更多的兴趣。令人欣喜的是,在这门课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他取得了全班第二的好成绩。

戴开宇的工作邮箱里,常常会收到来自学生的许多咨询和交流邮件,但无论自己多忙,无论学生的邮件或长或短,他都会耐心地一一回复。“从学生的视角来看,老师的回应之于学生学习自信心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在他看来,一位好老师就是应该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去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回应他们的信任。

“当你能运用课堂知识帮助别人,会产生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除了专业课程之外,戴开宇还非常重视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实践。

他认为,通识课的价值在于能够为学生提供不同学科的思维和视角,这往往会给人许多新的启发和认知。“这也契合了复旦的校训,我们的学生首先要‘博学而笃志’,然后在具体的问题上才能‘切问而近思’。”

2021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叶星辰曾选修戴开宇开设的通识课程“虚拟世界:科技与人文”,在他的记忆中,戴开宇“不会给学生结论去背诵,而是鼓励个性化的思考”。

戴开宇在“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课堂上

课上,戴开宇会积极实践项目式学习、现象式学习的理念,引导感兴趣的同学通过一个科创项目来对某一社会现象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正是通过这门通识课,叶星辰发现自己对虚拟世界与元宇宙较感兴趣,于是在戴开宇的指导下申报了“望道项目”,在具体的问题中去进行深度思考。

谈到“什么样的课程才是对学生成长真正有益的时,戴开宇强调了学习中的“知行合一”理念、他认为,一门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引导学生提升信息素养和综合认知,从而通过实践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在真实的生活点滴中切实践行真善美的理念。

为此,他开设了一门理工科类服务学习课程——“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目的在于启发同学们运用计算思维来服务社会。

在这门通识课上,2016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王明霞在戴开宇的带领下走进了上海浦东关兴教育培训中心,她所在的小组团队以理论结合实践,组织游戏编程活动,为那里的网瘾青少年介绍编程知识,展示黑客攻防实验,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践来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计算机技术,启发迷途青少年们正向发挥自己的特长。

这段经历不仅让王明霞感受到“生命影响生命的惊喜”,也让她更深刻地领会到了戴开宇的教学理念:教育的伟大之处在于助力学生找到自己的禀赋所在,并不忘初心地坚持做自己。

这也正是戴开宇课程设计的初衷——引导同学们在服务学习过程中,与社会上不同的人群交流,看到他们的痛苦和欢乐。“当你能运用课堂知识切实地帮助别人时,会产生真正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希望能为同学们埋下一颗追求智慧的种子”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戴开宇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名“书生”,他觉得“自己天性就适合做一名老师”。

他的课堂是开放而包容的,他欢迎所有对这门课感兴趣的“学生”来课堂上交流学习。在他的课堂上,除了选课的复旦同学,还会有来自产业界的创业者、兄弟高校的大学生、慕名而来的中学生乃至被父母带来旁听的小学生等。一门课程能吸引到如此多元的“学生”,离不开戴开宇针对学生进行的个性化教学设计,以及在课堂上鼓励的积极交互和共同探讨。

在韩创意看来,戴开宇是一位具有同理心的好老师,“他愿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针对难点知识,他会通过非常生动的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还会和我们分享自己当初学习时的心路历程,给了我们学习的信心和方向。”

“戴老师很喜欢和学生互动,他选择了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教学上,一直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王明霞一度在升学、求职等重要人生节点上感到迷茫和焦虑,每当此时,她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和戴开宇探讨自己的困惑,“戴老师会毫不吝啬地分享他的人生经验,和他沟通会给我一种特别的力量。”

戴开宇(右二)在毕业典礼上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戴开宇的一句寄语让王明霞铭记至今:坚持真我,坚持真善美,这需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勇敢,但这才是真正的成功,祝各位同学拥有真正成功的人生,毕业快乐!

在知天命之年回顾教学生涯,戴开宇坦言,做好一名老师,是他能想象到的最适合自己、最有意义的工作。“我不敢说一门课能对同学们产生多大的影响,我只希望能为同学们埋下一颗追求智慧的种子,于我而言这就是一种幸福。”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