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式”好老师】谢启鸿:“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考虑学生的需求”

作者:黄婕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0-04

在数学科学学院(下文简称“数院”),有这样一位“明星”老师,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激情,他的办公室总是围满了答疑的学生,他三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他就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谢帅”的数院教授谢启鸿。

在今年的教师节,谢启鸿凭借多年来在高等代数课堂上的扎实工作被评选为“钟扬式”好老师。在他心目中,“钟扬式”好老师要做到“立德树人、治学严谨、潜心教学、爱生如子”,这也是多年来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让每个人都能听懂高等代数”

对数院计算数学专业2023级直博生厉茗而言,“高等代数”课堂上那6块写满的大黑板至今令她印象深刻。

多年来,谢启鸿始终坚持传统的板书授课方式。“谢老师每次上课都会把黑板写满,常常一节课下来大汗淋漓。”每次下课后,即使当下没有同学提问,他也总要在教室里停留二三十分钟,时刻准备着为学生答疑。这个小细节,他坚持了十来年。

这些付出,源于谢启鸿心中一个朴素的追求——让每个人都能听懂高等代数。

“数学老师容易陷入‘炫技’的误区,就像一个攀登到半山腰的人认为有上山的捷径,想让同学们都走捷径。但是,必须让学生踏踏实实地爬上来,才能真正打好大学数学的基础。”他说。

因此,他在备课时从不使用太多进阶技巧,而是将自己代入讲台下的学生,从学生视角来探索改进课堂内容,让艰深的数学原理更加明白易懂。

“高等代数”期末考试结束后,谢启鸿与部分2022级数院学生合影

在谢启鸿的不懈努力下,“高等代数”课程在十几年来做到了“守正创新”。

一方面,他传承老教授们的课程安排,将之作为数院同学们的第一门专业课,不断在思维和方法上启发学生;另一方面,为了照顾转专业学生、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他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他花费一年时间,录制了高等代数在线课程,实行4学时正课线上学习,2学时习题课线下学习,通过合理分配线上与线下学习时间,不仅加强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他也因此成为了复旦“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从结果来看,混合式教学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过去,由于转专业学生需要补修大一基础课“高等代数”,这与大二专业课时间冲突,因而只能申请初选免听,导致成绩很不理想。进行混合式教学后,转专业学生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获得A的成绩。此外,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在课前先听一遍线上课程,在线下课程中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学习思路,这也带来了教学效果的提升。

“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考虑学生的需求。”他说。

坚持了十年的 “每周一题”

努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听懂课程的同时,谢启鸿也兼顾了拔尖学生的需求。

“每周一题”合集

如今,在同学之间口口相传的知名栏目“每周一题”已开设近十年了。每个教学周,谢启鸿都会发布一道具有相当难度的高等代数思考题,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思考和解答。由于同学们常常创造出不同的解法,有人将此戏称为“知乎式教学”。

“‘每周一题’的魔力就在于吸引你不断思考,直到写出一个自己觉得有参考价值的答案,有时写出的答案其实不太可取,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个不断碰壁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锻炼。”数院2020级本科生李哲彦感慨道。

近年,谢启鸿还修订了《高等代数》,这是谢启鸿和同事共同编纂的高等代数学习指导书,在同学之间有口皆碑,由于封皮为白色,被大家亲切地唤作高等代数“白皮书”。

修订过程中,他在原有基础上融入自己十多年的教学体会及最新教学成果,其中不少题目便来自高等代数期中、期末考试试题以及“每周一题”。修订这样厚厚一本教辅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他在每一处都做到了周全考虑,构筑起了由易到难的高等代数知识框架,使“白皮书”在全国范围内都收获了广泛好评。

“书中某个定理的证明有可能运用的就是之前章节里的习题结论,所以当我们认真听课并完成课本加习题的配套学习之后,对代数就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牢固且完整的知识体系,这对我们后续学习抽象代数和代数续论有很大的帮助。” 数院2021级本科生吴悦卿这样评价“白皮书”。

“数院同学们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谢启鸿说,“因此,我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帮他们打好数学基础,让他们在整个大学阶段走得更顺遂。”用他的话来概括,就是“从学习入手指导生活”,这正是他始终坚守在高等代数教学岗位上的重要原因。

“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高等代数”是数院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大学专业课。因此,谢启鸿戏称自己是“每一届大一学生的新生导师”。在这门课上,他不但带领学生欣赏数学之美,还引导学生点燃科研报国之心。

2022年,他的“高等代数”课程被评为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程。

课上,他常以苏步青、谷超豪和李大潜等大先生的事迹教导学生。他会告诉同学们,苏步青先生远赴日本留学,面对日本学界的挽留,依然选择学成后报效祖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投入国家的教育事业。

此外,他同样重视从实际应用出发培养数学学子的家国情怀。

“在当下的‘科技竞争’中,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等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要科技,无不包含着线性代数的原理。”从这一点出发,谢启鸿会鼓励同学们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而加强专业学习,赓续谷超豪先生为祖国科研发展需求三度转换研究方向的精神,“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了解到复旦老一辈数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数学学子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修读了“高等代数”课程后,吴强这样表达自己在这门课上的收获。

谢启鸿与毕业生

作为知心长辈,谢启鸿也常常在生涯规划方面启发学生。

担任本科生导师时,有学生想赴西北选调,谢启鸿认真为他撰写了一封推荐信,并鼓励更多同学深入基层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设祖国边疆。当厉茗对攻读方向感到犹豫不决时,是“谢老师告诉我,目前计算数学符合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这个建议让她下定了学习计算数学的决心。

15年坚守在数学专业基础课高等代数的讲台上,他坦言“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无味”,“因为每年迎来的都是数院的大一新生,从他们清澈的眼眸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在他看来,被评选为“钟扬式”好老师只是对上一阶段工作的肯定。不忘初心,是他对自己最大的要求——在教学一线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如一叶小舟,将更多学生载到理想的彼岸。

制图:段瑞怀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