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复旦大学——助力强国建设 书写复旦答卷

作者:颜维琦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7月16日头版发布时间:2023-07-16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7月伊始,一场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复旦大学校园举行。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系统小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进展,谋划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要扎实推进成果转化运用,做到深化于学、转化于行、内化于治,作好‘后半篇文章’。”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说。助力强国建设,书写复旦答卷,复旦大学党委坚持对标对表、从严要求、从实谋划,教育引导全校干部师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打头阵、当尖兵的担当更好服务“国之大者”,创造性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重大命题,奋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彰显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博学深学,筑牢“思想之基”

聚焦“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深化转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校党委结合高校实际、复旦特点,精心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努力通过高质量的理论学习实现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的目标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与此同时,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和基础研究特长,联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主题教育“学思用”理论座谈会,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组织“走进基础研究”理工科专场研讨,引导师生扎根原始创新,把追踪学术前沿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学校深入开展“博学笃志”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交流研讨、宣讲辅导、实地研学、联组学习、调研考察。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主题教育系列视频微党课,点击量近千万,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博士生讲师团组建主题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170余场,覆盖7000余人;用好用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望道》电影党课等丰富红色资源和鲜活实践教材。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学思践悟。

抓住主线,深研“破题之策” 

“切问近思”大调研、“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和“融入上海”大走访等三大专项行动,是复旦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载体。学校将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深研“破题之策”。

汇智聚力、同题共答,这场“有组织调研”广泛凝聚师生智慧力量,推动大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效。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8个专题调研组,带头“答题”,跨领域“组队”,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自觉去除预设、坚持“亲口吃梨”、主动解剖麻雀,以融合创新的视野和方法研究问题。各二级单位、机关部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关键领域,结合自身分工形成调研题目450个,运用现场调研、座谈访谈、校外走访、问卷调查、资料分析、案例分析、比较研究、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各党团支部、课题组、实验室、临床科室等通过主题党团日、专题学习会、班会、组会等开展集中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形成全校上下同题共答、一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学校创新探索党委书记向各二级党委书记“微信出题”模式,邀请二级党委书记站在办学治校的高度,每人提出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建议,亲身参与到解决问题的团队中来,当好“观察员”“运动员”“裁判员”,构建“1+1”会商解决机制,形成从出题到破题再到解题的闭环式体验。两个多月来,66个问题有的立竿见影地予以解决,有的整改有了新的进展,更让大家感到振奋的是,大学内部治理的合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笃志力行,坚定“前行之道”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复旦大学干部师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正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化为“施工图”“实景画”。

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明确学科布局优化调整方向,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划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复旦版,打造复旦“文化校历”品牌,探索构建超常规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链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支持体系,聚焦AI for Science等新范式变革超前部署,深化产学研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实施“大人才”战略,健全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工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奋进担当的良好氛围;全面对接国家战略所需、人民所盼、区域所求、发展所急,构建完善学校与地方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好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学校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推动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