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第一件事学上海话”,做公益11年的这位复旦上医毕业生将赴上海农村基层

作者:黄海华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7月11日发布时间:2023-07-11

今年夏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易康祺,成为上海市卫健委的一名选调生。年底,他将赴上海农村基层工作。“我从湖南来上海念书8年,已适应这里的饮食习惯,接下来为方便和村民打交道,第一件事就是学上海话。”易康祺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他对未来的工作跃跃欲试,期待在基层“为人群服务”,也期待自己有所为。

在“宽度”和“深度”进行自我探索和拓展

说起与公共卫生的结缘,易康祺至今记忆犹新。高二的寒假,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现任院长何纳教授,来到易康祺就读的长沙市长郡中学宣讲。“当时何纳教授重点讲了艾滋病的预防,比如通过及早干预,是可以阻断母婴传播的,这让我第一次了解到‘治未病’的重要性。”在这之前易康祺就想学医,听了这次宣讲更加坚定了学医的想法。

2015年高考后,易康祺被复旦大学医学试验班录取,攻读预防医学专业。通过流行病学、环境卫生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他对于公共卫生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此,“预防疾病,服务更多人群”的念头就深埋于心,成为易康祺的职业理想。

在复旦上医的8年,易康祺努力在“宽度”和“深度”进行自我探索和拓展,而学校也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本科期间,他以“望道学者”身份进行了跨学科研究,从人文医学视角探索医学生的共情能力,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了学术论文。

为探索更多可能性,他辅修了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并获一等奖学金。“对我而言,学习经济其实是一种放松,也让我对医学专业有了新的体悟。”在2019国际青年领袖金融峰会上,拥有医学和会计学背景的他为团队出谋划策,模拟一家人工智能诊断公司,通过“路演”顺利获得“融资”,从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十余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亚军。

硕士期间,易康祺参与了上海市自然人群队列建设的定期随访,该队列覆盖上海市近7万名20-74岁的社区居民,为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大数据。受此启发,他的硕士研究课题正是关注社区居民的饮食健康和慢性病管理。

久而久之做公益也成了一个习惯

年仅26岁的易康祺,已经有着11年的志愿者经历。他在读高中时,做了三年“长郡中学学生义工队”班级队长,有时组织义卖活动,有时到居民区回收废电池。

来到复旦上医后,易康祺开始将自己的预防医学专业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从大二到研二,他一直定期前往强生花苑、爱志旺日间照料中心,向社区居民宣讲预防医学知识。有一次,他浅显地讲了老年痴呆的基础预防和早期识别,没想到社区居民在互动时的提问都很专业,“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只有自己知道的足够多、足够深入,才能做到真正地深入浅出。

大学期间,几乎每个暑假,易康祺都把支教和公共卫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三中和贵州省六盘水市淤泥乡民族中学支教时,他开设了性教育课程,通过知识竞赛让正处青春期的中学生,树立健康的性观念。他还深入当地调研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习惯,“有的乡镇医院也配备了CT机这样的硬件,但能操作设备和读片的人还是比较少,需要增强软实力。”

新冠疫情暴发后,校团委组织为抗“疫”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线上辅导,易康祺带头报名,和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结成对子。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参加了校内流调工作,并成为第一批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的志愿者,“第一次穿着‘大白’做核酸检测确实有点害怕,后来通过科学规范的消毒,就不再害怕了。”

为何一直坚持做公益?易康祺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做公益可以把专业知识传播给更多人群,这是预防医学的初衷,与此同时增强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很有收获,久而久之做公益也就成了一个习惯。

谋划对接复旦资源,为村民做点实事

在校期间,易康祺先后任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研究生会枫林工作委员会主任团成员,在服务过程中锻炼了才干。品学兼优的他曾获评团中央“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去年秋招起,他开始准备上海市选调生的选拔。他的目标很明确,立志于服务人群,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这个广阔舞台用专业所学服务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对有志于成为选调生的毕业生,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医学学工部每周都会发放“备忘录”,复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公众号则会及时地转发各种报考信息,复旦上医“蔚枫”生涯发展工作室也针对当前就业形势,积极统筹多方资源,组织多场选调生政策宣讲、毕业生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促进医学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如今,即将奔赴基层的易康祺,已经开始谋划要把复旦上医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的义诊活动,对接到基层乡镇,力所能及为村民做点实事。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