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更新!宝山来访,将深入推进宝山复旦科创中心建设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校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10

“融入上海”大走访,走出去请进来。6月8日下午,宝山区-复旦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吕志和楼举行,双方谋划新一轮深度合作,探讨创新合作模式,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建立共促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宝山区核心竞争力和复旦服务国家能力,打造区校联动发展新样板。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中科院院士、校长金力,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副区长薛飒飒、朱众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中科院院士、校长助理马余刚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会议。

裘新对宝山区来访表示欢迎。复旦和宝山渊源深、缘分深、情谊深,历史上的宝山是复旦的发源地,如今的复旦和宝山是友好近邻,互动密切。在聚焦城市更新、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希望双方聚精会神,共谋高质量发展,将区里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发展目标有机融合,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重点,以创新引领发展潜能,进一步搭好桥梁、牵好纽带,围绕宝山复旦科创中心等载体建设,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对接引进、投资孵化服务,引来更多“源头活水”。凝心聚力,共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合作品牌项目,瞄准时代所需、城市所需、人民所需,打造医学科研实践“桥头堡”、产教融合“交汇地”,共育区校合作新品牌,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金力指出,复旦与宝山区地缘相邻,近年来合作基础良好。此次双方深入交流、共谋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合作赋能增效提供了新的契机。在未来区校合作中,希望双方持续创新宝山复旦科创中心的运营机制,以国家实验室、基地建设为契机,长远谋划、统筹推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紧扣宝山区域发展功能定位,结合复旦、特别是复旦医学优势资源与发展目标,加强整体顶层设计规划,双向赋能、共享共赢,努力开创区校在教育、科研、产业合作和医疗事业的新范式。复旦大学将持续支持宝山区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工作,谋实招、求实效,作出更多贡献。

陈杰指出,复旦和宝山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科技创新策源、医疗卫生领域、人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如今,宝山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新一轮《科创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起步,科创发展不断起势。新发展阶段,宝山将继续落实好陈吉宁书记对宝山发展的部署要求,聚焦“北转型”战略部署,着力打好“大学牌”和“大企业牌”。要结合宝山高铁站建设,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更好承载全市发展战略空间、城市发展新引擎目标定位,从更高站位继续深化宝山在新一轮发展中的规划。继续发挥好平台载体在科技研发领域的重要功能,着力服务和推进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产业发展。希望复旦结合自身优势,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更好提升城市功能建设。期待和复旦一道继续加强发展布局,推进区校合作再上新台阶。

高奕奕指出,复旦和宝山合作基础深厚,合作成效显著。作为双方合作的首发项目,复旦科创中心成果初现,目前已有一批科研成果落地、一批项目引进,要继续优化运营机制,让更多优秀科创成果走出校园。要始终聚焦科创成果转化,围绕“1+n”布局,结合重点项目开展,更好拓展发展网格,助力科研项目落地转化。要继续抓好国家实验室基地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接沟通,进一步细化方案。期待和复旦大学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共同创新机制。

会上,区校双方介绍校地合作工作推动情况。薛飒飒介绍了区校双方在宝山复旦科创中心、重大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情况。

许征介绍了区校双方长期以来在医疗、科研、人才、党建等多个板块的合作积淀,以及近期正在共同推动的5个重点合作项目。希望双方部门加强对接,谋定快动,进一步提升合作能级、扩大合作成效,促进双方协作共赢,将区校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推动,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区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围绕区校合作重点推进合作事项,袁正宏、马余刚作情况介绍。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