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奋进复旦上医新征程!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张欣驰摄影:唐吉云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2

“以答好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医学‘八问’,奋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新征程。”6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医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为主题教育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吹响下半场开场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武装

袁正宏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必须用理论武装才能实现思想团结统一,必须担当作为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自我革命才能引领社会变革。

“只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要在心怀‘国之大者’中近思‘城之要者’。”袁正宏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必须全面把握科学体系,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同时,必须从总体定位、改革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人民城市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各项要求。

 “复旦上医要在新医科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当尖兵、打头阵,有大作为。”袁正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把握复旦上医使命愿景和目标任务。他指出,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和世界顶尖医学院是上医的使命愿景;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推动中国医学现代化是上医的战略路径;扎根上海、服务上海是上医的区位优势;坚持医学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医学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医学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上医的事业主线。

深化“切问近思”

如何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方向,奋力绘就建设“第一个复旦”医学新篇章,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要回答好这个关系医学院未来发展的“时代之问”,就必须将上医发展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相结合。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医学院党委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切问近思”大调研,全面系统深入查找医学院“时代之问”破题之策。

袁正宏指出,医学院集思广益,总结凝练形成了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医学“八问”。医学“八问”既是对学校“切问近思”大调研的进一步思考和延伸,也是对医学院“时代之问”的拆解和具体化,同时还是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的八个主要方向。

“切问近思”大调研

八个主要方向

01方向之一: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和提高课程质量

02方向之二:凝练学科方向和优化学科布局

03方向之三: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04方向之四:提升医药健康创新策源能力

05方向之五:培养引进医学顶尖人才和青年英才

06方向之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能力

07方向之七:积极关注回应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08方向之八: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袁正宏介绍,4月中旬以来,医学院“切问近思”大调研整体进展顺利,各调研组已累计开展调研近60次。在开展大调研的过程中,医学院坚持全面统筹、同题共答,扎实推动医学院“切问近思”大调研走深走实,立足时间、战略、成效等三个维度,精心做好“切问近思”大调研整体谋划部署;注重条块结合、上下结合,以不拘一格组队、上下联动贯通的方式,推动医学“八问”同题共答;聚焦向上对标、向下查找、向内排摸、向外比较等四个视角,系统查找制约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真问题、实问题。

各专题组通过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捕捉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拓展调研的广度与深度。袁正宏在党课现场解读了各专题组在现阶段调研中查找发现的7个方面、21项突出问题,并对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剖析。

回答“医学八问”

如何答好“医学八问”,以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写好整治整改的“下半篇文章”?袁正宏指出,要确保医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首先要从上医光荣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其次要从吸纳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中明确努力方向,最后要站在全局高度上推动整治整改。

袁正宏带领大家回顾了上医96年光荣历程中展现出的精神力量,从上医创校之初的独立自主、护佑人群,到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实事求是、自我革新,到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突破创新,再到进入新世纪的上下求索、融合进取,到如今迈入新时代的敢为人先、服务全局。他号召大家通过感悟上医精神的时代伟力,坚持在学史中强信念。

“追‘标兵’,远‘追兵’,近年来,上海以及全国的兄弟院校都在大踏步前进,都对上医未来发展提出了亟需解决且无法回避的时代考题。”袁正宏介绍了通过近期调研凝练出的兄弟院校在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攀登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医学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升医药健康创新策源能级、世界一流医学人才引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进一步指出,各单位要把通过调研学到的宝贵经验研究好、运用好,齐心协力把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新路拓得更宽、走得更稳。

对于下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袁正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和思考医学院的事业发展,把“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充分体现到医学院对重大战略的谋划上、对重点工作的推进上、对重要整改举措的落实上;二是要把准上医实际,细查制约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做到“真调研”, 找出“真问题”, 提出“真对策”。三是要聚焦整改落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切问近思”大调研的根本目的在于“要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 力争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联系更加紧密,用学习成果指导整改落实。

再过四年即将迎来上医创建百年,袁正宏指出,要结合好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对上医的精神引领与文化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与部署,进一步完善“大思政”的工作格局,讲好上医精神的“生动故事”,打造上医文化的“经典品牌”。

“希望全体上医人齐心协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自觉、斗争精神、担当品格、创新策源转化为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的精神引领、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优异成绩,为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面向上医百年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满意答卷。”袁正宏指出。

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各院所平台、机关部处、附属医院负责同志,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各二级单位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党课。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主持党课。党课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