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复旦上医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张晓磊摄影:唐吉云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以建设教育强国和推动民族复兴为目标,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推动事业发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作专题交流。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吴黛灵、夏依静同志列席学习会。

袁正宏: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以建设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系统论述,将教育强国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袁正宏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复旦上医要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擦拭高等医学教育工作者初心,担负培养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重任,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上医力量。

围绕机关建设,袁正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中央文件精神,强化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以学习为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联系实际学,找到方法对策,研究解决问题。要以服务为本,发扬“为人群服务”精神,紧盯调研课题、整改整治重点任务和上医年度重点工作,注重系统集成,用好“三张清单”。要以创新为要,克服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成为创新的提倡者、实践者和带动者,在无路处开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

金力:永葆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勇立潮头闯劲,勇担教育强国光荣使命

“我请大家思考,教育强国的‘强’是一个动词还是一个形容词?”金力在专题交流时表示,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高度立意和信心决心前所未有,对标2035强国愿景时不我待。“教育强国”的“强”字既是形容词也是动词,作为形容词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作为动词是我们的行动要求,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高等教育新使命,复旦上医要义不容辞地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以强有力的行动服务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沃土,在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尖兵,助力中国如期迈入教育强国行列。

围绕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事业新发展,金力强调,要永葆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扬“钉钉子”精神,将好作风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被客观条件限制,秉着一口气、鼓着一股劲,把老上医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奋勇拼搏。要增强勇立潮头的闯劲,既要守好本职工作,又要发扬创业精神,用好“四问四思”和医学“八问”破题答题的宝贵契机,通过调研了解广大师生员工的所思所需,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放开手脚推动三方共建托管“2.0”版本方案落地落实。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作风建设,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医学院机关部处是医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既在推动统筹谋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在服务和引领师生共同干事创业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围绕通过大调研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模范机关,医学党政办、医学学工部、医学规划与“双一流”办、医学人事人才办、医学研究生院、枫林校区管委会等六家机关部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清,就是职责清晰,没有‘糊’的事项;准,就是精准定位,没有‘偏’的判断”;实,就是真抓实干,没有‘虚’的举措。”医学党政办主任许晓茵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部门牵头推动机关梳理职能、再造流程,协调做好“请进来”“走出去”高质量调研互学,打通数据壁垒、完善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助力答好医学“八问”。

“工作千条线,学工一根针”。医学学工部部长程娌表示,基于部门工作纵向性强的特点,重点加强学工体系和队伍建设,把主题教育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心用情,聚焦重点,从学生毕业就业、长学制学生成长规划、学工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医学规划与“双一流”办主任吴骅介绍了主题教育以来,部门作为大调研学科建设组牵头部门,在二级单位学科规划和发展中心建设专题研讨、学科新增长点、青年人才调研、国内外顶尖医学院校学科发展布局与态势分析等方面情况,并就学科建设管理队伍建设等问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推进重点。

“我们让数据多跑路,老师少跑腿,通过数据赋能院所平台优化人才和资源配置。”医学人事人才办主任黄志力表示,主题教育以来,通过整合教师学术成果数据,能够为教师及所在单位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数据服务,辅助决策,把学术资源配置给最需要的人。此外部门还在广泛听取意见,制定更为合理的医科高级职称评聘方案。

医学研究生院院长吴晓晖表示,提升机关效能,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端正态度,处理好服务和管理的关系,平衡协调部门协作权力边界。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把握医学学科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规律,深入了解掌握当前学校师生结构组成及特征变化。要积极回应师生意见诉求,政策出台前充分征求意见,建章立制后广泛深入讲解,取得师生的理解。

“师生希望通过机关解决问题,也希望通过机关了解政策”。枫林校区管委会主任李继扬表示,要转变观念,形成良好学风,树立服务意识;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要团结和谐,建设服务队伍。“机关只有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了解情况,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推动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心怀“国之大者”,建设教育强国,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系机制改革

会上,院领导徐军、吴凡作交流发言。

徐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增强以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的动力源、加速器,围绕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的总命题,深化学科发展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范式、内部治理体系等综合改革,形成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赢先机的生动局面。要把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机关管理效能作为主题教育重要任务,推进流程优化再造,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年度重点工作聚力突破,营造团结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吴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复旦上医以推动医教研紧密结合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重要实践。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抓住契机,推动创新性改革。要找准师生需求,围绕教师职业发展、学生自我完善和能力提升做好服务。要落实以学促干,以实化临床医学院和临床医学八年制改革两项重点任务为抓手,着力提升教师能力和育人平台建设。聚焦开放合作,做优上海医学院-哈佛医学院T2T品牌项目,切实提升教师能力;推动与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交流机制,推动与香港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取得进展。要瞄准国家战略,做好国家安全学二级学科生物安全学科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疫苗产教融合平台的实质化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